新浪财经

史上最牛新股金风科技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3:56 理财周报

  史上最牛新股金风科技开门红 21亿资金不肯离去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160元——金风科技(002202.SZ)成为了中国股市在上市首日盘中股价最高的股票。

  12月26日,全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以138元面市,并在开盘后的瞬间就冲刺到160元,不仅创下了前述纪录,也创下了深交所新股上市开盘就停牌的纪录。深交所停牌的理由是,金风科技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超过50%。此前,最快的停牌纪录由东方锆业(002167.SZ)保持,该股9月13日登陆深交所后26分停牌,理由同等。

  但是,东方锆业股价飙升之时,正值沪指向6000点大关进军,气势如虹。而金风科技上市之时却是2007年股市即将收官,资金蛰伏,参与市场的意欲并不大。观察金风科技的盘面,似乎可以窥探市场主流资金在2008年的新动向。

  集合竞价期潜伏最大买卖盘

  上市当天金风科技曾出现3个密集的交易段。一个是在集合竞价期,共出现3个买卖盘,当天最大的买盘和最大的卖盘均在此时现身。其中买盘以138元买入28650手,约耗资3.95亿元,而卖盘也以138元卖出28320手,成交额达3.91亿元。另外一个买盘成交额约1.47亿元,以136.5元买入10798手。

  开市后,金风科技的股价因为瞬时达到160元而被紧急停牌15分钟,复牌后,金风科技迎来了第二个密集交易段,约持续15分钟,但成交量迅速缩小。

  之后,金风科技股价一路走低,基本围绕着137元窄幅波动,在近2个小时的交易时间里,几乎见不到一个超过500手的大盘。然而,在金风科技收市前15分钟内,最后一次密集交易出现,但基本上是卖盘。

  耐人寻味的是,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当天2421个买卖盘中,排除未能明确显示买卖方向的大单后,超过500手的大型买卖盘才46个,约占买卖盘总量的1.9%。但是,成交量仅为1手的小盘有129个,约占买卖盘总量的5.3%。显示金风科技虽然价高,但散户的参与度明显高于近期上市的其他新股。

  尽管如此,散户却不能决定金风科技的走势。那么,究竟是谁在主导盘面的变化?

  上市首日流入700万

  据深交所数据显示,金风科技上市当天总成交量为2542万股,成交金额34.86亿元。其中买入额最大的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营业部共买入1.343亿元,两个机构席位一个买入1.11亿元,一个买入1.03亿元,其余的两家营业部国信证券杭州保俶路营业部和平安证券深圳蛇口招商路营业部合计约买入1.98亿元。

  金风科技的前5大卖家中机构席位卖出1.32亿元,卖出额最大的中信建投北京市三里河路营业部约卖出2.08亿元,其余的三家营业部中有两家同属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其中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卖出9127万元,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东路营业部卖出7489.5万元。

  据广发证券交易系统统计,12月26日当天金风科技的卖盘总成交量为126852手,对应1168个,买盘的总成交量为127364手,对应1239个,买盘的总成交量只比卖盘多512手,若以当天最高价与最低价的均值144.5元统计,金风科技的资金净买入额不过740万元,如果以实际成交的最高价位145.99元和最低价位129.50元的均值统计,资金净买入额将更低。

  1.6亿资金十分钟封死涨停

  然而,在目前微妙的12月股市语境下,新股上市当天买盘能击退打新套利的卖盘已实属不易,即使是现在股价飞涨的中国中铁(601390.SH),上市第二天仍以收绿告终。数据表明,金风科技上市第一天的换手率为63.55%,这意味着,投资者手中至少仍持 36.45%期待股价继续上涨的筹码。如果以当天144.5元均价计算,约21亿元。

  12月27日,换手率迅速缩小为8.27%,金风科技继续受到资金追捧。开盘10分钟后,金风科技以144.10元涨停,出现的买盘合计高达11978手,若以当天均价139.10元计算,买入金额达1.66亿元。

  深交所披露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当天,买入量最大的建银投资江门堤东路营业部约成交3234.5万元,排名第五的中信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也成交1757.4万元。而卖出量最大的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额约1788.1万元,买入额约519.7万元,唯一出现在的前五大卖家之列的机构席位卖出额仅为126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营业部12月26日曾作为最大的买家出现在深交所的公告上,当时其买入额为1.34亿元,卖出额为343万元,两天之内,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营业部仍留存了约1.18亿元的看多筹码。

  天信证券认为,金风科技值得关注的是其市场占有率和主营收入。其风力发电机组产品在2006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市场占有率为2.8%,排名第十;在2006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市场占有率为33.2%,排名第一,近三年市场占有率持续占国产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的80%以上。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销售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7%以上。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