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流券商重点关注08年金股中的五大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3:27 理财周报

  主流券商重点关注2008年“金股”中的五大黑马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文

  恒瑞医药(600276.SH):

  新药上市将推动业绩爆发性增长

  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生产企业,研发优势明显。2007年1-3季度该公司主要盈利的抗肿瘤药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部分原料药实现出口,预计2007年销售收入有望达1亿元左右。

  该公司特色原料药基地已经投产,恒瑞医药目前有较多的新药储备,部分特色原料药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奥沙利铂原料药已经通过了欧盟认证,预计2008年该公司将会有更多的特色原料药产品出口至美国和欧洲。新药艾瑞昔布和喹诺酮类抗生素卡曲沙星有望在2009年初上市,恒瑞医药预计新药的销售有望在2009年为其增加销售收入2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该公司的原料药出口只是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未来的目标是将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在国外进行销售。虽然按照目前的股价吸引力并不大,但新药上市以后可能给恒瑞医药的业绩带来超预期增长,同时可以提高该公司股价的估值区间。同时中信建投证券提醒到,该公司的投资风险在于新药上市后销售量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金股”背景:申银万国2008年上半年“成长十佳公司”,国泰君安2008年“八发股”,兴业证券“十大成长股”,长江证券“十大稳健金股”,信泰证券“八大金股”,东吴证券“30潜力股”。

  华鲁恒升(600426.SH):未来产能释放,受益于行业景气及国标出台

  该公司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德士古水煤浆汽化技术,不但解决了尿素原料多元化的问题,且有效降低了合成氨、甲醇生产成本,使其在尿素、DMF及未来的醋酸行业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产能释放和汽化炉的节能改造成为该公司2008年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由于DMF行业的原料——甲醇价格不断走高,从而推动DMF行业的景气程度上升。另外该公司于2007年底将利用大检修的机会对汽化炉进行节能改造,改造后的合成氨和甲醇生产成本有望继续下降。

  华鲁恒升正在建设的20万吨醋酸项目,预计将于2008年底投产,投产后实际产能将达到35万吨。该公司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醋酸产能扩张到100万吨的水平,将在国内位居前列。醋酸产能的扩张成为该公司2008年以后的主要增长点。此外,该公司正积极的寻求与煤炭资源的合作,寻找合适的地点,打造一体化生产基地。

  安信证券认为,2007年4月和8月投产项目将在2008年完全发挥效益,产能将有超负荷的发挥,预计2008年该公司将继续保持40%以上的增长。同时,国家醇醚燃料标准的陆续出台对煤化工行业是重大利好,华鲁恒升作为煤化工龙头理应受益于此进程。

  “金股”背景:申银万国2008年上半年“成长十佳公司”,德邦证券“反弹十大金股”。

  安徽合力(600761.SH):

  受益于产能释放和市场拓展

  作为国内叉车行业的龙头,该公司目前叉车产能25000万台左右,产业基地包括本部、合力工业园、宝鸡叉车厂、安庆车桥厂和蚌埠液力机械厂。物流装备的叉车行业在未来三年将持续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该公司将充分受惠于投资高速增长的滞后拉动效应。

  合力工业园产能释放和国内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是该公司潜力爆发的催化剂。2008年到2010年是合力工业园产能释放的高峰期,尤其是5吨以上叉车等中重装产能的陆续投产,将大幅优化该公司的产品结构。经过搬迁改造之后,该公司的产能也实现翻番,产品结构、技术研发实力、装备和管理水平等均上了一个新台阶。

  随着内燃叉车的建成、扩产和交付使用,产能将在2008年进入释放期。此外,合力宝鸡经过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之后,也将在2008年进入高增长期,预计增速在30%以上。同时该公司的产品出口欧洲、美洲和亚洲,出口比重在工程机械行业中是最高的,占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23%-26%。

  东方证券认为,该公司的风险因素包括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出口业务的影响,搬迁将带来折旧和期间费用等的增加,原材料等成本压力所带来的毛利率水平的走低,以及行业产能扩张所带来的价格竞争的不确定性。

  海通证券也指出,该公司在海外市场上也遭遇到了国外企业的竞争,导致公司产品提价的障碍。并且该公司目前没有针对人民币升值给公司带来的汇兑损失的应对措施,短期内面临信贷偏紧和钢材、生铁等成本上升的风险。

  金股背景:国泰君安2008年“八发股”,兴业证券“十大成长股”,广发证券“2008年度十大金股”。

  包钢稀土(600111.SH):坐拥稀土资源优势,仍有资产整合预期

  该公司主营稀土精矿、稀土深加工产品、稀土新材料生产与销售,盈利六成以上来自稀土氧化物。东方证券认为,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催化剂为市场控制力的增强以及产品价格的上涨。

  东方证券预计自产稀土氧化物产能2008年将增加50%,而用于易货贸易的稀土精矿数量将减少,这种业务结构的调整对该公司盈利提升是正面的,预计每减少1000吨易货贸易的氧化钕将增厚EPS约0.13元。

  同时,东方证券预期该公司在收购了集团公司稀土类资产后,不但垄断了包钢集团稀土精矿生产原料,还将在集团公司的主导下继续整合包头乃至北方稀土资源,预期2008年将部分完成对包头地区的稀土资源整合。

  作为国家战略金属,稀土资源的开发日益受到国家直接控制,开采由国家指导性计划上升至指令性计划,并严令禁止外商参与开发,使现有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源强势。稀土产品主要用于新材料、节能领域。尤其近期在新材料领域的运用增长迅速,作为上游有限制开采的资源,包钢稀土可以完全享受下游景气带来的收益,并随下游行业的景气周期而波动。

  在资源税将按比例增收,预计绝对提升幅度较大的预期下,东方证券认为资源税的调整对包钢稀土不会产生影响。作为白云鄂博铁矿的副产品,其征税环节将体现在铁矿的开采上,即由包钢承担。该公司的风险因素在于其对北方稀土行业整合遇阻后,在稀土产品价格上涨背景下对价格的控制力减弱,国际稀土矿的复产将引发稀土氧化物价格的波动。

  金股背景:平安证券“八大成长股”,东吴证券“30潜力股”。

  国药股份(600511.SH):医药商业进入稳健快速增长时期

  国药股份以代理、经销国内外新药、特药为核心业务,目前经营2000多个品种,拥有供应商400余家。纯销业务是国药股份未来发展的重点,该公司承担着全国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的收购和调拨工作,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007年该公司的精麻药业务仍将有25%左右的增长。国泰君安预计其未来仍可保持较快增速。商业调拨业务由于新产品有限及公司战略重心等因素,预计未来将保持行业平均增长速度。

  国药股份的医药商业以高端代理为主,约占公司商业利润的70%-80%。目前,在北京的纯销市场份额大致为北京医药集团18%、科源10%、国控北京9%、国药股份10%。截至2007年6月,北京市户籍人口1200万,其中约1000万有医保。截至2007年10月,“一老一小”新增大病医保人群146万,医保覆盖人群有14.6%的增幅。国泰君安预计北京地区医院纯销的业务2008年同比增长30%完全可能实现。

  长城证券认为,国药股份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未来3-5年的成长性非常确定,并认为国药股份是具有“防御性、非周期性、成长型”特点的公司。对于外延式增长,国药股份作为北方资产整合的重要平台,未来仍有可能扩大其在北方的业务版图。

  群益证券认为,该公司主营业务将继续保持25%以上的速度增长。同时,该公司可能将在2008年下半年启动收购国控北京的计划,优质资产注入将大幅提升公司的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保守估计将增厚EPS0.3元。

  金股背景:申银万国2008年上半年“成长十佳公司”。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