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兵操盘数亿游走庄家之间专擒大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23:18 理财周报

  “无头苍蝇”谭兵操盘数亿游走庄家之间专擒大牛股

  理财周报记者 李冰心/文

  “知道么?曾经在和讯上风靡一时的股神‘无头苍蝇’重返江湖了,好像正在筹备做一个信托基金呢!”上周五(12月21日),一位线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经过一番周折后,周一,在延安东路海洋大厦18楼巨寅投资公司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无头苍蝇”谭兵,他现在是这家投资公司的项目经理。

  炒股炒到离婚

  “目前我手头操作的资金不多了,总共几个亿规模吧,但我们自己的信托产品正在筹备中,可能元旦或春节左右正式推出。”面前的谭兵看起来有点发福,言语谨慎。

  提起“无头苍蝇”这个名,最早在互联网上谈股论金的第一批网友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论坛里的天马级人物,准确的判断、爽朗的性格以及传奇的投资收益,曾被喻为民间的“股神”,在和讯拥有自己的大批拥趸。

  用谭兵自己的话来说,投资是需要天赋的。这种天赋在他身上表现为对价格变化强烈的敏感和直觉。1995年中专毕业后,只有6000元资金的谭兵在哥哥的带领下购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只股票——粤电力(000539.SZ),一头扎在里面展开了他漫长的投资生涯。

  “中国股票市场的初期,从管理层到金融机构再到股民,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中发现,我也是像无头苍蝇一样慢慢开始摸索的。”作为第一代股票市场的弄潮儿,谭兵买了两本书从最基本的价格变化中苦苦探求最佳赢利模式,形成了一套适合他性格的针对价格波动效率极高的快速反应机制。在1995年的大行情中,因为当时的“T+0”交易模式,谭兵的快速反应机制大展身手,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赚到了一万二。然而,由于大势急转直下,谭兵很快又在一年的时间内亏得只剩了1000块。

  “虽然失败了,但这一年内我曾经买了五六十家股票,曾经一天内在交易所内来回买进卖出8次,这样的投资经历对我来说非常宝贵。”谭兵说。

  在网上公开准确预测大盘点位和个股走势的“无头苍蝇”于1999年“5.19”名声鹊起,同年5月18日,他发现了常林股份(600710.SH)的异动。此后,每天勤勤恳恳的用一个20万的账户在这只股票上高抛低吸,有时甚至开盘价和收盘价都是他打的,20万的账户一个月内在600710身上做出2000万的交易量,在交易所引起轰动,券商甚至决定馈赠他电脑一台,以资鼓励。

  后来,他在股海里几起几落,曾经赚了数百万资产,又因亏本欠债导致婚姻破裂。

  进入庄家的圈子

  “1999年6月,西安民生(000564.SZ)成为中国第一个7个涨停板的股票,我当时就身在其中,第一个涨停板买进,最后一个涨停板卖出。”

  “无头苍蝇”很快也引起了各方注意,有庄家专门派人在网络上与其展开口水战和无间道,也有人打电话给他明确告诉他方正科技(600601.SH)何时出货,甚至有大型国企的财务公司欲出资5000万请他代为理财,“我感到自己不由自主进入了一个圈子,也开始切身体会到庄家的力量。”

  1999年底,在一位网友的牵头下,和讯论坛上几位股坛高手在南京金陵大饭店召开了一次网友会,几个人雄心壮志的带着“2亿资金”(牵头人称可以拿到的贷款额度)南下深圳,寻觅投资项目。

  在当时,2亿元资金还是具有相当大诱惑力的,很快,除了“资金贩子”之外,有数位坐庄者找上门来,尽管这笔贷款最后确认为“忽悠”,不了了之,“一个信息的确让我们认识了好多人,也改变了大家的人生道路,从此,有的人发达了拥有上亿资产,有的人因为炒卖抵押股票坐牢了。”

  “我对庄家还是很敬仰的,谁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都愿意去。”谭兵从帮助庄家在武汉开拖拉机账户的前沿工作做起,一度被当地营业部追捧为“几千万身家富翁”。

  谭兵说,2001年时,曾有一位著名人士操作公司借壳上市,一笔千万级款项从谭兵的个人账户上转账进出,“我当时只想对得起别人的信任,其实我什么都没有获得,为此我还失去了进入他投资公司的机会(该富翁规定曾与之有过早期资金合作的人都不得进入其名下产业)”。

  开始个股阻击套利

  谭兵12年的股市生涯结识了多名庄家,自己并没有暴富,却因此在这个圈子里更加深入。2007年,谭兵结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再次获得资本青睐,并逐渐走上了个股阻击套利之路。

  “我做的就是发现主力在某只个股上的操作动向,在他的拉升过程中阻击套利。”谭兵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通常从盘口看到某只股票有大资金盘桓,短线势头较猛,有望形成向上突破后,即果断介入,并抢在主力出货之前套利,多数情况能够获利退出。“想在个股上阻击套利其实就是站在了所有人的对立面,关键是要抓住主力的软肋。”

  谭兵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对数字的敏感比较强,沉寂一段时间再出来后,对市场的把握,对主力手法的判断,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家都知道中国船舶是大牛股,但真正中国船舶从几块钱拿到几百块钱的人很少,包括我也做不到。”谭兵说,自己同样也有浮躁的心理,“我会比别人成功是因为我有眼光,我买的股票没有一个不是大牛股,几年以后都是大牛,而我也没有拿住。现在我想,既然我有买大牛股的眼光,中间就可以作波段,就可以在大牛股之中作波段操作。”

  与此同时,谭兵也在更广阔的资本运作中寻求机会。得知中国证监会明年工作重心转向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谭兵把目光瞄准了三板市场,今年6月还专程赶赴山东参加港岳3(400013)股东大会,与该公司高层探讨相关股权合作事宜。

  从散兵游勇到大户再到私募操盘手,谭兵说今天的私募已经不仅仅是“坐庄”那么简单。

  “现在股票市场成长这么多年以后,有很多人已经具备能力去改造上市公司,通过改造上市公司实现股价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去赚钱,中国船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现任巨寅首席操盘手的谭兵,不仅在股票二级市场进行操作,还广泛关注于股权投资和上市公司之间的沟通,“打造一个全新的资本平台,为更多的企业项目和投资资金进行资源整合,并最终在股票市场实现他真实的价值,是我们近几年来明确的发展方向”。

  谭兵透露,目前他有两项资本项目正在运作中,最近的一项工作是公司的信托产品即将在元旦左右推出。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