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锅炉今启A股首例换股要约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4:06 广州日报

  

东方锅炉今启A股首例换股要约收购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自今年年初公布后,其对东方锅炉(600786)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的全面换股要约收购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今日这一A股市场的首例换股要约收购正式启动,截至2008年1月26日止。相比于25.40元/股的现金选择权,换股应为投资者毫无疑问的选择,此外,分析师认为,东方锅炉的这一收购方式或将掀起新一轮的企业并购浪潮。

  东方锅炉将退市

  本次要约收购为东电集团向东方锅炉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发出的全面换股收购要约,若此次收购导致东电集团和东方电气合并持有东方锅炉的股份超过东方锅炉总股份的90%,东方锅炉的上市地位将被依法终止并退市。

  东方电气集团借东方锅炉股改之际,进行集团的整体上市,尝试“股改+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换股要约收购”,开创了以证券方式支付要约收购价款的先河。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因为“先河”的原因,东方锅炉在公告股改方案之前,停牌时间长达一个多月之久,“方案涉及到各方股东利益,方案复杂”,而记者昨日从各大网站的股吧里也发现,直至昨日,仍有不少东方锅炉的投资者对换股要约收购方案表示十分迷茫。

  “三个步骤,到了第三步才与东方锅炉的投资者有关,25.04元/股的价钱与东方锅炉超过85元的股价相差甚远,建议投资者选择换股。”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昨日对本报记者如此分析,邹慧认为,整体上市后,每股收益增厚明显,资产也将更为优质,前景应该不错。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思毅对此种收购方式评价指出,换股要约收购可有效防止因收购而大幅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问题,从而避免因收购抬高股价再导致收购成本上升,换股要约收购在操作上也相对容易和简单得多,相信自东方锅炉后,或将掀起新一轮的企业并购浪潮。

  据悉,换股要约收购的方式在国外资本市场相当普遍,国内由于股权关系较为复杂,在股改之前操作难度较大,导致市场呼吁多年的换股收购迟迟难产。

  东方锅炉昨日大涨,收于85.65元,涨7.59%或6.0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