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碍大牛市进程 小年依然有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无碍大牛市进程小年依然有惊喜

  ⊙石长军

  时近年终,投资者盘点投资状况,2006和2007两年可谓是本轮牛市的大年。2006年指数涨幅高达130%,2007年虽然尚未结束,但股指上涨接近翻番也已毫无悬念。那么,即将来临的2008年,沪深两市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吗?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笔者认为2008年很可能是牛市中的一个小年,将会出现个股分化、股指震荡的格局,理由如下:

  一、投资机会大幅透支,炒作题材大幅减少。本轮大牛市是建立在人民币升值、股改顺利推进、入市资金明显增多、上市公司业绩大增等因素之上的,A股的整体业绩将在2007年年报中达到一个顶峰。但两年的大涨使得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一旦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佳甚至出现下滑,那对市场的持股信心将是个很大打击,股价也会应声而下。像新会计准则实施、投资收益飙升之类的题材,都将在今年年报中得以体现,明年这些一次性题材也将消失;2008年最大的奥运题材相关个股股价也已高企,到奥运会召开时主力可能非但不会大肆拉升,趁机出货可能性反而更大。

  二、外部利空遏制行情上扬。2008年A股外部环境中的利空因素将明显多于利好因素,这对行情的上扬会有较大的遏制作用。如美国次级债危机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持续加息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构成压力,通货膨胀的潜在危险也不容低估,这些因素使得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环境趋于恶化,值得炒作的“亮点”减少。尤其是一些主流行业如房地产、有色金属、证券等高峰期已过,它们在本轮大牛市中累积了丰厚的获利盘,其巨大的做空动力将会在2008年行情中陆续释放出来。

  三、大牛市的总体格局不会改变。笔者认为,2008年A股行情虽能创出新高,但股指可能会在3500-8000点之间震荡运行。本轮大牛市的总体格局并不会改变,它只是牛市进程中的一个过渡阶段或调整期,将起到挤干泡沫、夯实基础的良性作用,为牛市的下一轮上升行情做准备。因此,在2008年选股、择时将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的两大策略,切不可盲目介入那些涨幅巨大、前景向淡的行业和相关个股。农业、军工、百货、科技创新、日用消费品等板块可能是2008年行情的亮点所在,其中会涌现出小年中的大牛股,投资者可通过自己的判断去挖掘高成长潜力品种进行逢低吸纳。

    相关报道:

    2007年收官之战凸现四大悬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