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QDII投资获利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年QDII投资获利有点难
明年QDII投资获利有点难
明年QDII投资获利有点难

  本专题撰文/表 记者 方利平

  现状:

  新产品大面积亏损

  2007年是银行系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异军突起的一年,直接投资境外股票市场的放行和投资门槛的降低,大大刺激了该类产品的发行,根据本报记者的粗略统计,2007年中外资银行发售不同币种的QDII产品近百款。不过对于QDII产品投资者而言,今年的收益并不乐观。

  迄今为止,在所有QDII产品中,只有少数几款成立比较早的股票型产品收益较好,如中国银行的中银稳健增长,由于今年4月份便已成立,前期获得的收益比较高,而且在港股下跌期间为了锁定利润进行了分红,因而近期虽然净值有所下跌,但最终仍取得了26%以上的收益。

  此外,今年7月成立的工行东方之珠一期产品和8月成立的东亚银行基金宝系列1产品,收益率也超过了10%。民生银行挂钩港股的QDII2,运作3个月便于11月15日提前终止,锁定了利润,投资者获得了6%以上的收益率。

  此外的大多数产品处于亏损状态,最近两个多月成立的股票型产品亏损尤其明显。

  中国银行于10月30日成立的第三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银新兴市场”,主要通过投资开放式基金投资新兴市场国家股票,截至12月24日产品净值为0.9757,下跌了2.43%。

  建设银行于今年7月20日成立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海盈1号产品,主要投资于亚太地区上市的高派息公司股票和全球范围内的债券,经过5个多月的运作,最近净值又跌破了面值,12月18日净值报0.9944。

  光大银行的同享1号产品,自5月运作以来,最近也再次跌破面值,11月26日,其净值为0.9687。亏损最为严重的是兴业银行10月底成立的港基基金宝,在第一个月里便大幅下跌了11%。

  原因:

  收益难抵汇率损失

  今年银行系QDII产品的大面积亏损,一方面受全球股票市场回落的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加速升值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受美国次级债问题的拖累,最近两个月全球股市大幅回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0月11日创出14198.10的高点后一路下跌,11月26日最低跌至12724.82,其间最大跌幅达10.38%,最近虽然反弹至13549.33,但是和前期高点相比,仍然下跌了4.57%。香港恒生指数波动尤其剧烈,自10月30日创历史新高31958以来,至11月22日的近期低点,最大跌幅曾达19.07%,最近跌幅虽然缩小,但是和前期高点相比,仍下跌了11.97%。

  截至圣诞节休市前,在过去一年里,道琼斯指数涨幅仅为9.77%,香港恒生指数的涨幅则缩小为45.6%。

  然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由年初时的7.8073升值为昨日的7.3298,以银行QDII产品50000元的投资门槛为例,如果在年初换成美元投资的话,合6404美元本金,如今只相当于46942元人民币,光是汇率损失就达3058元,幅度为6.12%。如果投资收益无法超过该水平的话,投资者实际上处于亏损状态。

  以东亚银行的基汇宝2为例,该产品成立于2月26日,在投资初期将人民币资金换成美元后,通过结构性票据投资全球股票、债券及商品市场,截至12月21日,挂钩的结构性票据资产组合水平为106.6%,增长了6.6%。不过由于其间美元汇率由7.7498贬值为7.3572,最终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只有600元,收益率只有1.12%。

  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的话,扣除银行收取的差价外,投资者实际则要亏损606元。

  预测:

  明年涨幅难超人民币升幅

  在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6.59%,增速较2006年提高了将近一倍,200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为3.35%。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目前大多数机构都预期在今年的基础上将继续加速,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值7.5%~10%左右,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1年期远期报价,目前的预期是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在6.80附近,也就是说未来一年升值幅度在7.6%左右。

  那么,明年的境外股票市场,到底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大的收益呢?

  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在过去10年中,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平均每年的涨幅是12.313%,而香港恒生指数平均每年的涨幅则为10.321%,其间不同年份的涨跌幅波动较大,在2000年前两年,由于科技股狂飙,带动整个指数大涨,1999年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83.5%,香港恒生指数涨63.55%。然而2000年科技泡沫破裂后,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出现了连续3年的暴跌,自2003年才开始逐渐回升。

  受美国次级债问题的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走势极为微妙,申银万国在宏观经济预测中分析称,世界经济周期的顶部可能在今年已经出现,未来增长逐步下降的趋势可能更大。如果明年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不能实现软着陆,而是如预期般大幅放缓,则明年股市的涨幅将大幅下降,要获得超过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的涨幅是相当困难的。

  投资建议:投资境外不如投资境内

  基于以上基本面分析,本报记者认为,对于热衷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明年与其投资境外,不如直接投资国内市场。

  在股市继续大力扩容的前提下,明年国内新股申购型理财产品仍有较好的收益预期;而随着利率的上涨,信托连接型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可轻易达5%以上。以上两类产品的风险都相对较小。

  对于出于资产配置仍有境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如果选择直接或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股市的激进型产品,就应挑选可以随时申购和赎回而且申购和赎回费率较低的开放型产品,而避免期限长且投资封闭的产品。

  如果选择保本的股票挂钩型产品,则应尽量选择涨跌双向挂钩型的产品,而避免单向看涨型的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