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20%基民今年亏损 养 基 赚钱靠 捂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40 中国证券网

  近20%基民今年亏损

  2007年基金整体表现不错,大多数投“基”的基民都或多或少有了赚头。在2007年快要结束之际,记者采访了一些基民,发现长期持有基金是获得收益最大的保证,守株待兔要比主动出击效率高得多。

  根据晨星12月21日公布的数据,172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27只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100%。在涨幅榜上,华夏大盘依旧排名第一,涨幅超过200%,成为名副其实的“王中王”。中邮核心优选以其骁勇的表现成 为2007年最大的黑马基金,排名第二。另外,博时主题行业、易方达深证100ETF的回报率也都超过了160%。

  虽然基金整体收益远远超过2006年末基金公司开出的预计今年30%的收益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基民都充分享受了这场牛市盛宴。根据中国证券网的一项调查,2007年有亏损的基民占总人数的19.35%,35.68%的基民盈利在0-10%,24.95%的基民盈利在10%-30%,14.31%的基民盈利在30%-70%,5.71%的基民盈利在70%以上。

  长期持有赚了钱

  根据统计,大多数基金都是在前三个季度完成了一年的业绩。换句话说,只要在今年年初持有这些偏股型基金不动,至少能够获得平均收益,翻番也不是难事,充分体现了基金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的特色。

  王女士从今年年初起就持有华夏红利基金。“在一月份的时候净值是一块一毛多,随后就一直上涨,除了在五六月份有过一些调整外,几乎是一路上涨。最高曾经到过3.31元,现在是3.07元,我已经很满意了。”王女士说,即便在10月份行情不好的时候,自己也没有考虑过赎回,“我从2005年开始投资基金,其间因为频繁换手,错过了2006年的大好行情。只要以后基金表现没有特别的变动,我打算一直持有。”

  10月入市仍被套

  像王女士这样能够长期持有的基民获得了较高的收益,但并不是每个基民都像她那样幸运。随着基金赚钱效应的不断扩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其中尤以8、9、10三个月新基民情绪最为高涨。范小姐在9月份开始大量买入基金,她也是这轮牛市行情中对风险感悟最强烈的一拨儿投资者的代表。

  “在9月,我买入了华安优选、华夏全球精选和博时二号。”这一阶段也是基金封转开、持续营销、QDII基金发行最火爆的时候。证券市场在经过了短暂的上涨之后,在10月中旬开始了一轮调整,基金也未能摆脱噩运。“最多的时候亏损达到10%。现在已经回来了一部分,但还在等待解套,大概亏损4%。”不过范小姐并不打算离场,但也没有扩大投入的打算了。

  根据统计,10月前后入市的基民,目前多半还在等待解套。从10月8日以来,跌幅5%以上的基金达到了180只,下跌10%以上的有71只,281只开放式(非货币)基金中只有28只基金收益为正,其中仅有富国天益价值是股票型基金,其余均为债券、保本基金。

  7月入市不亏钱

  不过如果能够赶在7月份左右入市,下半年虽然不能挣大钱,但至少能够战胜CPI。根据统计,从7月15日至12月19日,收益为正的开放式基金共有258只,回报率在5%以上的有243只。这和上半年入市的人相比收益相差数倍,但依旧能够保持正收益。各种统计数据都表明,长期投资、早作投资打算更能够对抗风险。

  专家看法

  明年选“基”要注重风险控制

  对于至今还在苦苦等待解套的投资者,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很多投资者当时只看到了基金的赚钱效应,而没有顾及市场风险放大的可能性。另外,中国投资者有一个特点,一旦被套牢,很少有主动离场的,更不会考虑所选择的投资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的风险嗜好。

  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不少业绩优良的股票和偏股型基金取得了100%以上的净回报,但2008年的市场很难像今年这样一帆风顺。尽管长期来看,A股市场长期走牛趋势不变,但宏观调控政策、股指期货、红筹股回归等因素也给明年股市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者选择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时不但要关注长期投资回报,也要关注其在市场调整时的风险控制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