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节能减排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自中国石化的消息称,今年1-11月,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39吨标煤,同比降低10%;加工吨原料油取新鲜水量0.69吨,节能减排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石化炼油板块今年积极推广低温余热综合利用、装置热联合供料、氢气资源优化利用、节电节汽、机组节能等多项先进技术,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尤其是低温余热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成为一个亮点。

  目前,炼油板块的低温余热综合利用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技术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100℃左右的热源,让原先废弃的低温热源被直接利用。

  1-11月,中国石化炼油板块的炼油综合能耗已降低到66.3千克标油/吨原料,同比降低1千克标油/吨原料;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达0.39吨标煤,同比降低了10%。

  今年,炼油板块共启动93个低温余热利用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实施后,预计可节约标煤29万吨,节约蒸汽近200万吨。

  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推出了一批炼油低温余热综合利用的“新技术、实用技术”,并且开创性地提出取消气体分馏装置的加热蒸汽、取消原油罐区维温蒸汽的目标。

  公司称,炼油板块还继续推广蒸汽冷凝水回收、达标污水回用等节水减排技术,使加工每吨原料油取新鲜水量逐月降低。到11月底,每炼一吨原油取新鲜水量降低到0.69吨,同比下降0.12吨,净节约新鲜水1700万吨,达到炼油企业历史最好水平。(张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