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跑马圈地 保险公司增资扩股潮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4:08 证券日报

  饶婷婷

   在证券市场火爆的2007年,保险市场的跑马圈地也同样红火。记者根据保监会公开披露的数据整理发现,截至发稿时止,2007年中外资保险公司共获保监会批筹各级保险机构177家,批准开业23家。与此同时,为了筹集新机构开设的粮饷,满足偿付能力的要求,2007年也是保险公司增资扩股密度和范围不同寻常的一年。

  机构增设紧锣密鼓

   根据中国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筹建分支机构申请的公开批复,在177家获准筹建的分支机构中,财产险公司获批73家,寿险公司获批104家(包括健康险公司)。而在获准开业的批复中,寿险机构有21家,产险机构只有2家且均为外资。

   在地域上,江苏作为保险大省仍旧受到格外的重视,有12家寿险机构和4家产险机构落户,位居各地之首,其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分别准备筹建8家、7家、7家寿险机构和4家、2家、6家财险机构;此外,浙江、安徽和河南这些占有经济优势或地域优势的省份也吸引了不少保险机构设立省级分公司。相对而言,在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省份,保险机构扩张步伐要减缓许多。

   不同公司的机构设立步伐也不一致。

   机构新设速度最快的首推刚刚开业不久的实力强劲的新公司,如成立尚不满一年的中国人寿财产险公司,正处于机构铺设期,且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今年一年批准筹建的新机构达11家之多,且全部为省级分公司。以“海归”角色进入中国市场,且有着不可比拟的银行优势的中银保险更是一口气开设了12家分公司,气魄非同一般。此外还有渤海财险,同样开设了11家省级分公司。

   其次是在今年有增资扩股举动的公司,在机构筹建上也不吝啬。如合众人寿有7家分支机构筹建,民生人寿、中意人寿有5家。

   除此之外,在寿险公司中,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太平人寿今年批筹7家分支机构,信泰人寿6家,中宏人寿、恒安标准5家。健康险公司中人保健康批筹5家分公司居首,财险公司中安诚财险、都邦保险获批在7家以上。

  增资扩股热度不减

   但是,要在保险市场上抓紧时机“跑马圈地”,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

   按照规定,保险公司以最低注册资本2亿元设立的,在其住所地以外的每一省、自治区、直辖市首次申请设立分公司,应当增加不少于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在偿付能力充足的前提下,设立分公司不需要增加注册资本。

   更为严格的要求在于分公司正式开业以后,随着保费收入增加带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问题。根据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以上的保险公司被视为正常类公司,在100%到150%之间就被划归为关注类公司,如果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以下,将被限制增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范围以及资金运用渠道等。

   由于保险的盈利周期较长且行业发展尚不成熟,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尚不具备上市的条件,发行次级债又会增加公司成本。如此一来,增资扩股就成为最优选择。

   这一趋势早在2007年年初便已显现。2007年一季度,中英人寿增资4亿元的计划得到保监会的批复,注册资本因此提高到了9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宏人寿也完成1亿元的增资计划;长城保险引入两家新股东,将资本金由原来的3亿元增至4.8亿元;大地保险也将注册资本大幅增加至17.2亿元。

   4月,合众人寿引入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募集资金8.6亿元。同月,中意人寿将其注册资本金从13亿元增至19亿元,并成为合资保险公司总资产之首。此后,中德安联通过第四次增资,将注册资本金由5.5亿元增至10亿元。海尔纽约人寿也将资本金从4.2亿元增加到5亿元,信诚人寿从11亿元增加到14.5亿元,瑞泰人寿从2.4亿元增至3.2亿元。7月,海康保险获准增资扩股至8亿元。

   在这股增资扩股潮流的推动下,国庆之后,中英人寿、民生人寿、金盛人寿、安华农险和中再集团的增资申请又获得了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公司在今年一年内两次增资。如中英人寿继年初增资4亿元后,英杰华集团和中粮集团11月再次共同注资5亿元人民币,将注册资本金从9亿元增至14亿元;合众人寿在4月和12月两次引入外资股东,也两次刷新了海外增资每股价格;海尔纽约人寿4月、8月两次增资将资本金增加到5.8亿元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