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借壳功成今挂牌 券商板块添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4:06 证券日报

长江证券借壳功成今挂牌券商板块添新军

  徐建民

  上市券商今年又是丰收年

  历时一年之久的借壳上市,长江证券今日终于修成正果。

  根据S*ST石炼的公告,长江证券今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今年,可以说是券商借壳上市元年,券商借壳上市风起云涌。今年7月海通证券成功借壳都市股份,拉开了券商借壳上市序幕。随后,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国元证券成功借壳s*st化二。长江证券借壳使得今年券商借壳上市已增至4家。12月12日,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设的整体上市的方案也获得有条件通过,不久即可挂牌上市。除已借壳上市成功的上述4家券商外,广发证券、首创证券以及西南证券也都已推出了借壳上市方案。至此,证券市场上的券商板块渐成规模。

  券商借壳上市对于证券市场带来诸多改变,优化市场结构、改善投资理念以及提升那些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业绩等都有重要影响。牛市对券商特别是上市券商的意义,是无法形容的。但是,惟独有一点是明确的,牛市可以推高上市券商的业绩。但是,业绩究竟能推到多高?还需要投资者的想象力。

  在牛市里对于证券行业而言,谁能抓住机遇占领和扩大市场份额,谁就将成为胜者。而借壳上市作为最便捷的融资渠道,能够快速补充证券公司资本金,支持证券公司业务迅速膨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深沪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总成交额16.59万亿元,为券商带来佣金收入约497.75亿元。至此,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佣金总收入已突破1300亿元大关。分析人士指出,在牛市根基的支撑下,行业景气度持续保持高位的券商行业有望获得长足的发展,由此给参股券商类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回报颇为丰厚,其投资价值也将逐渐凸显。

  今年的大牛市,带给上市券商是大丰收。上市券商今年究竟收益几何?我们看一眼公司公告就明白。

  S*ST石炼停牌之前的股价为9.9元,机构推测复牌后的长江证券定位高达40元左右。为什么?长江证券曾发布业绩预测,今年净利润同比将增长400%左右。200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478亿元,以此推算,公司全年盈利将超过22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长江证券资产总额183亿元,所有者权益56亿元。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8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6.77亿元,投资收益15.44亿元,当期净利润20.11亿元,按总股本16.748亿股计算,每股收益1.2元。因此,天相投资预测,长江证券2007-2009年EPS分别为1.35元、1.62元和1.83元,若按照2008年30倍估值PE测算,公司目标价约为48.6元。而广发证券分析师则综合考虑长江证券发展态势,估值60元左右。 

  10月12日,海通证券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年1-9月实现净利润超过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长幅度预计超过4200%(与原都市股份上年同期数比较);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9429.52万元(原都市股份);每股收益0.26元(原都市股份);原海通证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5,969.21 万元(注:原都市股份上年同期未按新会计准则调整;海通证券上年同期为按新会计准则调整后的财务数据)业绩。

  国元证券公告:公司2007年1-9 月已实现(未经审计)净利润188,366万元,按总股本14.641亿股计算,每股收益为1.29元。公司预计2007年1-12月实现净利润与去年相比将增长300%左右。2006年1-12月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净利润55,409万元,2006年度每股收益为0.38 元(按总股本14.641亿计算)。

  东北证券10月13日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业绩与上年同期(原锦州六陆)相比将大幅上升,预计1-9月份净利润为10亿元以上,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000%;7-9月份预计净利润4亿元以上,比上年同期增长8600%。 上年同期业绩:(原锦州六陆)2006年1-9月净利润1422万元,每股收益0.09元;7-9月净利润484万元;每股收益为0.03元。

  中信证券公告:公司2007年1-9月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6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750%,净利润将超过80亿元。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45,698,004.23元,每股收益:0.0313元。

  对于业绩高速增长的奥秘,这些上市券商都一致坦言:由于2007年1-9月证券市场持续向好,交易活跃,交易量大幅度增加,公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自营投资、投资银行等各项业务顺利开展,使得公司业务收入大幅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江证券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