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正从大象起舞转向中小市值高成长高分配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4:06 证券日报

  华泰证券

   新动力提升岁末做多热情

   周三新能源龙头金风科技开出138元的高价正式闪亮登场,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权重股带动下,两市股指开盘后有一波迅速上涨的行情,随后金融等部分权重股的回调拖累指数一路下行,午后大盘在有色金属的带动下逐渐收复失地。

  中小市值股表现抢眼

   从盘面上看,中小盘股表现优于大盘权重股,其中代表板块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建材、纺织和信息设备居板块涨幅前几位。这几个板块自12月份以来一路上涨,相应地带动中小板指数创出新高,同食品饮料一道成为12月份市场热点。

   医药生物受益于内需和国家“关注民生”,市场给与2008年较好的预期,周三该板块中东盛科技达安基因海正药业丽珠集团科华生物涨幅居前。电子元器件板块中中航光电、华东科技航天电器表现出色。而这两板块中有众多科技创新类公司,反映出市场在国家对来料加工制造贸易的不再支持后,对国家支持的自主科技创新类公司给以正面反应,后市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消费升级概念逐渐升温

   当前市场对“从紧”货币政策的解读是投资和外贸将减速,而消费升级成为推动我国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对此我们持相同的观点,对市场较为认同的最大内需提升和消费升级受益板块食品饮料行业持谨慎乐观态度。理由是一方面从估值角度上看食品饮料行业吸引力不强。据截至12月25日数据统计显示,食品饮料板块2007年、2008年、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80倍、58倍和45倍,如此高的市盈率并不能给投资者提供合适的回报率。

   从行业运行状况来看,食品饮料整个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从国家质监总局12月21日发布的2006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来看,饮料制造业、纺织业和工艺品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得分排在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榜尾。可见我国食品饮料行业目前还处于整合阶段。从上市公司方面来看,大多数上市公司正处于品牌建设阶段,难以体现利润,2008年可能还不足以支撑过高的市盈率。因此,我们认为食品饮料行业虽有机会,但还是难以支撑2008年市场出现大的行情。

   同时,消费升级除了一般消费品外,还有耐用消费品的升级。这里我们建议关注家电和汽车行业。

   家电板块受益于生产要素价格调整而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农民增收,一般家电的农村市场有望打开。而国家也对激活农村消费,扩大内需方面给与政策支持,财政部与商务部12月22日联合宣布,为扩大农村消费的“家电下乡”工作,将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率先试点。因此建议关注行业集中度和价格主导权进一步提升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以及提倡大家电和整体家电概念的青岛海尔。此外,外资控股、基本面大幅改善和市销率较低的厦华电子同样值得关注。

   在汽车板块方面,随着人均GDP的提高和车价的逐年下调,越来越多的家庭买得起车,轿车像多年前的家电一样开始从奢侈品转为一般耐用消费品,中国也正进入汽车消费的稳定高速发展期,预计未来5年可保持20%-2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我们建议可以关注汽车板块中的优势企业如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以及在某一细分市场中具备龙头地位的汽配企业如福耀玻璃宁波华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