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奇股份风电业务出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4:06 证券日报

  李亦金 曹卫新

   天奇股份日前公告,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无锡乘风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试制的1.25兆瓦、31米长玻璃钢风力发电叶片正式下线,并顺利通过静载与疲劳测试,各项数据均满足设计要求。

   日前,国内的风能龙头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深交所上市,前期,市场预测,2007年该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32.43亿元,净利润6.01亿元。怀想如此优厚的投资回报,上市公司纷纷对于风力发电的投资趋之若鹜。就拿天奇股份来说,从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的汽车物流业务是现存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处于国内企业50%的市场份额,并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能力。日前,公司积极备战风力发电业务。2007年8月28日,公司参股的上海乘风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成立,这成为公司全面进入风电产业的一个转折点。今年12月20日,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风电设备产学研合作协议书》,双方计划在2008年到2010年建立风电技术研究机构及开展研究开发课题。合作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力学、机械制造等学科优势明显,尤其在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制造装备与工艺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很强的技术实力,承担了两项与风电科技密切相关的国家“973”项目,可为风电技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天奇股份下属有三个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分别是无锡瑞尔竹风科技公司、吉林白城天奇新能源设备公司、无锡承风新能源设备公司,三家公司主要致力于风力发电机组的风叶、轮廓、机舱罩、塔筒、机座及其结构件的设计、开发、测试和制造。其中,无锡瑞尔竹风科技公司开发竹制复合叶片,公司是国内外首家利用可再生资源开发叶片的企业。日前,1.25兆瓦玻璃钢风力发电叶片的试制成功,天奇股份表示,公司已具备风力发电叶片国产化的制造能力,这将成为公司在风力发电产业方面利润拐点。然而公司表示,由于单台试制成功到产品产业化存在一定的周期,并可能存在市场及行业发展等潜在不确定因素。

   天奇股份另公告称,公司与英国FKI LOGISTEX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7月底就组建合资公司进行了协商并签署理解备忘录。因双方尚有一些前期工作仍在进行,双方约定理解备忘录有效期延长至2008年3月31日,双方将在2008年3月31日前完成合资公司注册事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