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长将成为2008最主要的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成长将成为2008最主要的投资主题

  ⊙国元证券 鲍银胜

  2007年12月份,市场在构筑双底过程中,完成了对30日均线的攻击,未来考验市场前期小双底是否有效、市场起于4800点的反弹能否转化成反转的重要标志在于60日均线能否被顺利攻克。在2007年剩下的最后几个交易日,60日均线能否被攻克关键在于蓝筹股。但不管60日均线被攻克与否,笔者认为,起源于2007年11月份成长性个股的跨年度行情依然会继续展开,成长将会成为2008年最主要的投资主题。

  2008年A股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

  鉴于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相对高位,因此,较之于2006年、2007年行情而言,A股估值已不再具有优势。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引发的外部资金流入、通货膨胀背景下的负利率等因素所形成的资金流动性泛滥,仍将在A股市场表现出来。在估值处于相对高位、资金流动性泛滥依旧、政府宏观调控从紧及美次贷危机等因素共同作用下,2008年A股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市场整体涨幅相对有限,市场热点主要表现为阶段性板块、题材性投资机会。

  不考虑新股上市增加的权重因素,2008年市场波动区域为年线至7000点。2008年市场总体走势将呈现先扬后抑、前高后低的走势特征。从2008年市场运行拐点及热点变换时间点预测,总体来看,2008年市场运行存在几个关键的时间点,分别为2008年元月初、2008年3月中下旬、2008年6月初、2008年9月下旬,上述四个时间点对于2008年市场走势会产生较大影响。

  成长性板块将成为明年市场主要热点

  2008年市场投资主题将全面转向成长,重点关注消费、科技板块中龙头个股,兼顾部分蓝筹股价值再重估、整体上市及超跌反弹机会。

  考虑2008年宏观调控的政策背景、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指导下的中国经济转型、财政再分配功能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深化定位、2007年年底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等因素,决定了明年股指整体涨幅相对有限。在结构性牛市演绎过程中,消费、科技等成长性良好的板块将成为贯穿全年的市场主要热点,其中部分行业龙头个股会出现一波较大的市场行情。蓝筹股群体中高速、电力、金融存在重新估值机会,预计钢铁板块于2008年年初存在业绩超预期的业绩浪行情。部分权重股板块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存在一定市场机会。其它蓝筹股2008年机会主要表现为超跌之后的超跌反弹机会。

  就2008年行业投资机会而言,从中线角度考虑,建议对高速、电力、钢铁、金融、电气设备、通信、饮食、化肥、造纸、旅游、医药、家电等行业予以关注。从2008年市场表现趋势分析,上述2008行业热点除价值重估的高速、电力、钢铁、金融行业板块运行特征较明显之外,多数行业将表现为个股行情,主要通过新能源,节能环保、消费、中小企业板、奥运等阶段性热点板块表现出来。因此,鉴于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相对高位,在板块整体涨幅已高的情况下,建议重点关注2008年科技、消费行业中排于行业前列的龙头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