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新集团接手S*ST朝华 17亿债务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新集团接手S*ST朝华17亿债务待解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姚伟

  S*ST朝华(000688.SZ)重组曙光乍现。

  2007年12月24日,S*ST朝华二股东深圳市正东大实业公司(下称:深圳正东大)、重庆市涪陵金昌经贸公司(下称:涪陵金昌)持有的总计4796万股拍卖抵债,甘肃建新实业集团(下称:建新集团)以719.4万元竞得上述股权。

  稍早,建新集团已与三股东浙江天声科技公司(下称:浙江天声)达成协议,拟以1元每股价格受让持有的1668万股。

  两次出手,建新集团累计可持S*ST朝华总计6464万股权,与第一大股东距离无限接近。

  此前,S*ST朝华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一直与原朝华系掌门人张良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张良宾在西昌受审,其掌控数载的S*ST朝华正式与其告别。

  敢于接手S*ST朝华烫手山芋的来头不小。

  建新集团至2007年9月资产总额为39.8亿元,利润达到5.14亿元,为甘肃最大民营企业。主营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浮选和冶炼。建新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建民更是甘肃风云人物,位列2007年胡润百富榜第250名,财富高达33亿元。

  不过,刘建民需要妥善解决张良宾留下的巨额债务难题,这决定S*ST朝华能否顺利恢复上市。

  根据S*ST朝华12月27日的公告,债权分为四类:特定财产担保债权3.92亿元,债权本金为3.06亿元,二是拖欠职工的209.29万元,三是所欠税款747.71万元,四是普通债权13.34亿元,债权本金为11.28亿元。合计负债总额为17.36亿元。

  根据S*ST朝华的破产重整计划,对于第一类债权,S*ST朝华将特定资产抵偿,同时支付债权本金10%作为延迟变现担保财产补偿;第二类、第三类债权全额清偿;第四类债权则按债权本金数额的10%清偿。偿债的资金,将由建新集团垫付,然后转为S*ST朝华对建新集团相应数额的负债。初步估算,建新集团本次将拿出1.5亿元左右的现金。

  建新集团还承诺,以年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的优质资产注入S*ST朝华,初步思路选择旗下铅锌矿业资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之内,S*ST朝华将按上述计划完成债务清偿工作。之后,重庆市政府及相关方面会将S*ST朝华剩余的所有负债与资产一同平移到新近成立的第三方公司——涪陵好江贸易公司, S*ST朝华将变成一个干净的壳。

  (本报记者张友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朝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