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讯]深交所发布指引 规范中小板内部审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8:22 全景网

  全景网12月26日讯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今日深交所发布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指引》。

  自今年"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上市公司自查以及证监局全面检查的结果显示,多数公司未能有效落实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工作较为薄弱,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这些问题都将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

  针对上市公司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引》首先提出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明确规定了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责、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领域、内部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和保存要求等。

  其次,《指引》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具体实施进行了规范,明确要求内部审计部门在重要的对外投资、购买和出售资产、对外担保、关联交易等事项发生后及时进行审计,并针对上市公司在上述重要事项中暴露问题较多的环节,从内部控制的角度提出了内部审计工作应重点关注的内容。

  最后,《指引》提出了内部控制定期自查和信息披露方面的具体要求。《指引》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建立自查机制,由内部审计部门负责审查和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并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审计委员会应当对与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事务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出具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审计的同时,应当至少每两年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一次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全景网/曹昱)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