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业开放仍需坚持审慎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夏丽华

  一贯坚持“审慎开放”原则的监管层,在2007年底宣布重启合资券商审批,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再次提上日程。

  在此前后,不断传出外资大行与国内券商接洽的消息。但从种种迹象来看,先从投行业务放开的合资模式将占主流,随后才是逐步放开全业务牌照,放松外资入股比例限制等。何时放开、如何放开等一系列问题,最迟将在明年年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得以明晰。

  无疑,相比于6年前入世之初,当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具备了更强的谈判实力,也具备了进一步开放的基础。但不难看出,“审慎开放”、坚持“以我为主”仍是证券业对外开放的主基调,中国证监会此前向国务院递交的关于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报告也是这个基调。

  实际上,审慎开放的题中应有之意是,选择好开放的战略和节奏。业内人士指出,设定保护期是各国政府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的常用办法,我国券商业务逐步开放也不应例外。同时,应视国内机构的发展情况,匹配好相应的开放速度。此外,把握好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的关系,尽可能减少对外开放可能给国内资本市场带来的冲击。

  审慎开放的思路已在实践中“发酵”,一些积极变化已经呈现出来。比如,从2003年开始,陆续出现了大量的合资基金公司,但从现有的市场格局看,本土基金公司不但没有被淘汰,反而取得更大的发展。目前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业绩最好的几家基金公司仍是本土公司。

  至于如何审慎、在哪些方面需要特别审慎,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分析,无论是内资或外资,股权结构甚至股东实力并不是决定市场竞争胜负的关键因素,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机制和人才。也就是说,股权的合资并不是最重要的,先进管理机制的“植入”和人才的引进更为重要。因此,在审慎开放进程中,深化市场化改革,引入更加合理的经营管理机制,让中国本土机构和金融人才通过历练在竞争的环境中尽快成长起来,才是根本所在。

  开放,可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只要坚持审慎的原则,采取的措施得当,愿景必将成为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