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挑战与机遇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我们对08年总体经济形势看好,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放缓,美国经济受次级贷危机的影响逐步加深,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都将增加,而中国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

  国际上,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美元继续贬值背景下人民币升值进程将加快,对出口形成压力,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也将考验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国际油价仍将在高位波动;国内,我们面临的挑战则是通货膨胀可能从结构性演变为全面性,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增大,消费拉动需求的效果仍不明显。当然,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挑战也意味着机遇,我们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梳理,也将勾画出08年证券投资布局的重点。

  人民币升值

  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保持升值态势,临近年末,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12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破7.36关口,以7.3568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导致人民币不断加速升值的内因是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和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而美元主动贬值的策略,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近期明显增大。如果人民币实行一次性大幅升值,将直接导致出口急剧下降,不少出口企业面临破产,社会就业压力增大,在内需不足和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无疑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因此,我们认为在美元继续主动贬值的背景下,2008年人民币将延续小幅加速升值的趋势,累计升值幅度在8%以上,但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升值将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构成长期利好,而对于以出口为主的行业、外币资产高的行业构成不利影响。人民币升值对航空股可产生一次性账面汇兑损益,长期将降低航油成本、经营性租赁等支出,增加出境游流量,提升航空公司毛利率,人民币升值也可以降低电子消费品及电子元器件行业、造纸行业、电力设备制造行业的生产成本,有利于电信运营商、煤炭行业拓展海外业务,此外,人民币升值对地产等非贸易品的升值形成直接的推动作用。

  通货膨胀

  11月CPI同比上涨6.9%,比10月份又提高了0.4个百分点。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5个百分点,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呈现出农村上涨高于城市、食品价格上涨高于非食品、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项目三大特点。而在消费价格的上涨中,国内粮食价格上涨起了主要作用,而国内粮食价格波动与国际粮食价格的波动性十分密切。

  根据预测,世界粮食价格每年将以2个百分点上涨,以每周粗米标价的调整后世界价格从06-07年的7.00美元每美担(1美担=0.0453592吨)涨至2016-2017年8.63美元每美担。消费的增长略微大于生产,使得2016—2017年的粮食储存下降7个百分点。全球库存使用比从2007—2008年的18.7%下降到2016—2017年的16.2%。此外,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美国等国家大规模开发生物能源,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利用大豆制造生物柴油,对玉米、大豆等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拉动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也推动了国内粮价的上升,2008年粮食价格的上涨仍将是影响我国CPI走势的基本因素。

  高油价

  IEA预计非经合组织国家今年全年需求将增长130万桶/日,其中40万桶/日来自中国。在影响油价的因素中,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以及美元贬值,对投机资金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起到了助推的作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一些投机资金为规避股市动荡带来的风险而流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而美元贬值使得油价相对于持有欧元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而言变得更为“便宜”,我们认为,明年石油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甚至不排除由于地缘政治局势和飓风天气以及商品和金融市场波动的因素,WTI有创出100元新高的可能。

  对于中国石油来说,勘探与生产板块在公司的盈利结构中处于支配性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勘探与生产业务板块的分布利润比重高达89.01%,因此该板块将直接受惠于持续上升的原油价格,而负面影响仅限于采油板块油气生产成本和炼油板块外购原油费用的提升。由于原油价格向下游化工产品传导过程中有多个环节,化工行业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传导消化能力有限,只有部分附加值高、具备较强技术壁垒的化工企业,有可能部分消化和传导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因此我们对中游行业的投资机会持谨慎态度。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领域的企业有望获得较大投资机会,此外,随着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进行,水、电、油、运等领域的资源要素价格都将不同程度地提升,生产成本的上升将对我国各行业的利润形成侵蚀,而那些能够有效传导和转移成本上升压力的行业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