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电第一股 “金风”起兮云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刘宏鹏

  本报记者 陈光

  今日,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带头大哥”金风科技(002202)将在中小板挂牌上市。

  虽然登陆的是中小板,但金风科技的来头却不小。以技术领先为主,以市场先发、多元经营为辅,金风科技如今牢牢占据着国内风电整机制造的头把交椅,“风电第一股”的名号对它来说,实至名归。

  “金风”起兮云飞扬……不少行业分析师毫不吝啬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金风科技的上市,势必引领风电行业十年辉煌。”

  厚积薄发

  二十载成就风电龙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东南40公里的达坂城风区。蓝天白云下,成群的乳白色“大风车”,矗立在广阔的戈壁滩上缓缓转动,辉映着远处连绵的雪山,一幅童话般的画卷顿时扑面而来,这里就是有名的达坂城风力发电场。关于金风科技的故事,就要从这里说起。而它的历史,则要追溯到20年前。

  198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成立新疆风能公司、新疆风能研究所和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1989年10月,新疆风能公司接受丹麦政府提供的300万美元无偿设备赠款,辅以国内配套670万元人民币,引进了丹麦BONUS公司150KW风机13台,再加上先前进行测试和实验选购的丹麦WINCON公司100KW并网型风机一台,建立了当时亚洲最大的大型风力发电场——达坂城风电一场。独特的风电优势、第一块产业集群,都使这个风电场成为国内风电产业开发的前沿阵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风机的国产化步伐也从此起步。

  2001年3月26日,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经整体变更,成立金风科技。成立后不久,金风科技就承担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及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项目“600千瓦国产化机组”的研制任务。自此,金风科技制造的国产化风电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十五”期间,公司再次承担国家“863”计划“兆瓦级风电机组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制”项目及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600千瓦风电机组工业化生产”和“750千瓦风电机组研制”项目。技术的领先使金风科技迅速成长为中国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截至2007年9月份,公司已经累计生产750KW风力机组1402台,1.5MW机组(2008年将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39台。

  另一组数字足以说明金风科技在国内的行业龙头地位:截至2006年底,公司累计生产的风机占到内资制造商总生产风机的83.36%,占总装机容量的25.68%,排名第一,而且在2006年全球新增的风机装机容量中,金风科技生产风机占到2.8%,排名第十。

  与国内同业相比,截至2006年底,金风科技占全国历年总装机比例为25.68%,而紧随其后的华锐,其所占比例仅为2.89%。由于市场地位较高,公司与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协作关系,而且对于相关零部件的采购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规模化采购大大降低了单位成本。

  如今,在金风科技的周边,一个风电产业群的雏形已经显现,围绕着金风科技,一条产业链条已在当地成型。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风产业园区,丹麦的LM叶片公司、羲之翔风电设备技术公司、鑫风设备安装公司、汇通风能设备公司等企业已经入园发展。其中,LM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风机叶片制造商,全世界正在运转的风机叶片中1/3以上由其生产。LM公司与金风科技的合作主要包括开发和生产金风70型号、77型号1500KW涡轮机叶片,年生产能力为150套。2007年10月,丹麦LM公司为金风科技生产的首批风机叶片在乌鲁木齐顺利下线。

  顺市而动

  从300万到4.5亿

  过去的10年,金风科技的发展速度令人瞠目:以300万元起家,注册资本如今增至4.5亿元;近6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幅度超过100%;净利润从2004年的4200多万元,到2006年已经增长至3.2亿元。

  综观金风科技和风电产业的发展史,其快速增长离不开“政策快车”的牵引。同样,金风科技的发展,也正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缩影。宏源证券新疆营销总部总经理助理王宝华认为,投资者对金风科技的关注,实际上是对我国风电业前景充满期待。

  他表示,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办法在2005年2月和2006年初的颁布实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而风电作为目前新能源中技术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也将越来越高。到目前为止,政府共进行了5期特许经营权招标,项目总计3400MW,极大地推动了风电的发展。而且随着风力发电的价格管理、费用分摊以及并网等问题得到解决,各方投资风电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政策的倾斜,为风电的发展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新疆一名资深风能专家认为,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今后几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将会成倍增长。据悉,2006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131万千瓦,超过了过去历年累计装机总和。“国家此前规划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现在业内对产业前景非常乐观,这一数字肯定会远远超出。”该专家称。

  同时,为支持我国风电产业发展,2005年7月,国家发改委在《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中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70%国产化率的要求,将使得内资企业生产风机在风机装机的比重逐步提升。对于目前已占据内资风机80%市场份额的金风科技来说,市场先发优势将让它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作为国家鼓励政策的直接受惠者,金风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证实,近年来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600KW、700KW风机风力发电机组,构成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自2006年起,国家发改委采用将投资企业与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捆绑招标的方式,公司通过参与招标,获得了较大数量的订单。”据悉,公司目前订单充足,已签订兆瓦级机组近600台,已中标正在洽谈的合同近500台。

  多元经营

  国内领先转向国际

  “除了技术领先、市场先发等优势外,多元化的经营方式也是金风科技备受市场推崇的原因之一。”一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金风科技目前以风力发电机组销售为主,未来公司将以风电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和特有的风电核心技术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推动风电服务专业化发展。一方面作为公司风力机组制造和销售的辅助单元,提高公司产品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风电服务市场容量剧增的背景下,拓展风电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将风电服务逐渐发展成为公司的增长业务。

  “在风电项目遍地开花,众公司争相抢夺的时候,金风科技已经想到更深层次的风电服务,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高度。”业内人士称。

  据了解,公司所称的风电服务,则是利用丰富的研发与制造背景及在风电场运行及维护方面的经验优势,将基础服务业务与高附加值的创新服务业务相结合,拓展风电服务业务内容,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支撑公司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与销售业务的同时,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公司对于风电场的开发-销售新模式也获得市场认同。该模式是由公司投资开发、建设风电场,项目建设采用公司风力发电机组,待项目建设完成后将项目整体打包销售。这既可带动设备的销售,也将项目工程中各环节的附加值体现在项目的销售中,还可以获得较高的风险溢价和时间价值,提升利润水平和竞争力。

  分析师认为,公司这种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一方面可以为公司风机的销售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可以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风电设备制造技术专业化程度非常高,许多财务投资者和电力投资运营商虽然对投资风电热情很高,但由于专业知识限制,并不愿意承担前期风险,金风科技的经营模式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未来的打算,金风科技已经作好了走出去的打算。金风科技在招股说明书里称,公司将借助国内风电快速发展契机,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而且在维持和提高国内市场竞争优势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国际化进程,2010年达到国外风力发电机组销售收入占全部风力发电机组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公司有了A股的融资平台后,可以通过直接融资把风电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公司也提到将适时采取收购或其他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目前正在寻找目标公司。

  瓶颈犹存

  “风阻”不可小视

  作为风电行业的代表,金风科技依然摆脱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枷锁”。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企业发展的“瓶颈”在于:研发能力弱、核心技术落后,人才匮乏,残酷的同业竞争导致“淘汰赛”提前到来。

  “公司与Vestas,Gamesa,GEWind等国外竞争对手在资产规模、技术开发能力、全球市场份额等方面相比,有一定劣势。”一位接近金风科技的相关人士说,我国企业从国外引进的风机技术,都面临“国产化”的问题。很多核心技术,例如控制器、轴承等还要受制于国外。与国际风电巨头相比,金风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研发能力),目前尚难以相提并论。加强研发、完全自主化,金风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随着我国风电业快速发展,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普遍面临人才匮乏局面。不仅项目建设急需成熟的高级专业人才,此后的项目运行、设备维护,所需中等专业人才数量更多。技术人才、售后服务人才、运营人才,都将成为风电设备制造业争夺的重点。金风科技地处新疆,在吸引人才方面,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不过,金风科技的高管基本都是技术出身,而且很多主要技术人员都是1976年左右出生,比较年轻,在人才储备上比较充分。”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当前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竞争加剧,金风科技的领先位置势必受到挑战。一名资深业内专家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机构已经或者即将进入风机整机制造行业,其中华锐(大连重工)已生产销售300多台套1.5兆瓦机组,中标或签订供货合同1000多台套;东方汽轮机厂已完成了数十套的1.5兆瓦机组供货,签订了数十万千瓦的机组销售合同。”

  “浙江运达、哈(尔滨)电集团、航天安迅能、上海电气、湘电集团等多家企业正大踏步进入整机制造业,这些企业虽然涉足风电设备制造的时间不长,但它们不少曾是我国机械设备制造相关领域的领军者,实力与经验丰富。另外,国外风电设备业巨子如西班牙Gamesa、德国REpower、Nordex等已纷纷在中国投资设厂;国内湘电股份华仪电气、银星能源、中材科技长城电工等一批上市公司已加快对风电产业投资力度。这些,都对金风科技的‘一枝独秀’局面构成巨大挑战。”

  金风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承认,随着国内竞争对手逐步成熟以及国际竞争对手加大进入中国市场的力度,行业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公司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行业利润水平也会逐渐趋于平均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