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举措夯实市场发展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接A01版)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推动构建统一监管、全国互联的场外市场。加快债券市场建设,加强政策协调,尽快扩大公司债规模,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供应,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切实增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是积极稳妥发展期货市场,推动股指期货平稳推出。继续积极稳妥推出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促进商品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健全期货市场风险监控机制。稳步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四是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证券知识缺乏系统了解,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的状况,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和方式,引导投资者从风险承担能力等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审慎合理配置金融资产,增强自我保护和法律规则意识,提高识别能力,警惕和抵制各种不受法律保护的非法证券活动。

  五是继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进一步提高市场的监管水平,逐步形成行政监管、法制监管、自律监管和社会监管互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活动。注意研究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国际资本市场和境内资本市场的联动关系,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截至11月底,沪深两市总市值29万亿元,流通市值近8万亿元,投资者开户数约1.36亿户。前11个月,沪深两市合计日均股票成交1943亿元,期货市场累计成交6.43亿手,创历史新高。

  尚福林表示,在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功能和作用也在不断增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

  截至11月底,我国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筹资总额超过18189亿元,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已达1532家,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达到190家;2003年至2007年期间,逾600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通过资本市场价格信号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2004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为596亿元,2005年现金分红720亿元,2006年现金分红为1174亿元,3年平均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均为40%左右,进一步拓宽了广大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渠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