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首日涨幅创近期新股新低 高开低走浅套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第三大保险商中国太保昨日于上交所上市,成为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后第三家登陆A股市场的保险公司。该股昨高开于51元,比发行价上涨了70%,但随后却缓慢回落,最终报收48.17元,上涨60.57%。收盘价低于全天平均价49.91元,这让首日买进的百亿资金遭遇浅套。

  上市首日涨幅创近期新低

  昨日中国太保开盘于51元,比其30元的发行价上涨70%,开盘后顺势上冲,最高达到51.97元。短暂冲高之后,大抛单随即到来,股价也顺势下行,上午10点刚过股价便从51元上方跌到50元以下,至中午收盘前一直保持在49.70元上下。午后继续下行,跌破49元、48元两道关口,尾盘在买单拉动下略回升。全天报收48.17元,上涨60.57%。换手率近49%,昨日可流通的7亿股有近半股份被转手,成交金额接近170亿元,占沪市总成交金额13.4%。

  与近期上市的大盘新股比较,中国太保首日涨幅最小,低于中国中铁中海集运70%左右的涨幅,更低于前期上市的中国石油163%的首日涨幅。与今年初上市的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比较,高于中国平安38%的首日涨幅,但低于中国人寿106%的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太保首日涨幅创近期新股上市新低,显示了市场资金对大盘新股追捧的热情有所降温。然而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太保有被神秘机构打压的嫌疑。昨日卖出中国太保金额最大的5家营业部共抛出近33亿元,其中卖出最多的是一个单一机构席位卖出近17亿元,也就是说昨日太保成交的股数中有1/10的股份由该机构卖出。与该机构席位大手笔卖出相比,昨日买入最多的5家营业部则显得力道偏弱,5家共买入13亿元。

  估值略高但不会重复中石油走势

  中国太保昨日高开低走的态势不禁让人想起上市首日有同样走法的中国石油,中石油首日高开低走后连续下跌,从48元的高价跌到目前31元左右,跌幅超过35%,中国太保会否重复这样的走势呢?

  “中国太保首日涨幅远低于中石油的涨幅,肯定不会重复中石油的走势!”申银万国一分析师认为,“太保二级市场合理价格区间在48至52元,目前价位相对合理,不会像中石油那样套牢大量散户。”

  也有分析师认为,与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目前的估值比较,中国太保目前估值偏高。资料显示,相对于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平台优势,及中国人寿的规模优势、投资优势,中国太保定位于行业领导的跟随者姿态,不具有突出的超越优势;在寿险人均保费收入和保费利润率方面落后于平安和人寿,在财险承保利润率和投资利润率上也落后于平安。但以昨日的收盘价比较,中国太保的动态市盈率达到57倍,高于平安和人寿目前51倍的动态市盈率,因此不排除中国太保有继续下调以降低市盈率的可能。

  而对于整个大盘而言,分析师认为中国太保占市值的比重小,同时其首日涨幅也在各机构的估值范围内,短期应该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也有限。本报记者李龙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