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券商一致认为2008年牛市不会 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1:13 中国证券网

  虽然大盘最近又“生猛”起来,但近来在5000点上下的争夺还是让人心有余悸,大盘一个月内两次探出新低,不少投资者开始怀疑2008年牛市是否会变“熊”。担忧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上市公司增速难以维持,投资收益在净利润中占比过高,一旦市场转向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以让牛市的繁荣片刻间烟消云散;房产和银行两大板块正在经受从紧货币政策的严厉调控,两大板块被“捆上绳索”以后,牛市想创新高也难,等 等。2008年牛市真的会变“熊”?

  “A股市场在未来数年内几乎不可能走熊,市场高估值也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但同今年相比,明年市场会出现收益波动性大幅提高的特点。”国泰君安证券在其日前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如此表示。记者注意到,中信、中金、招商、安信等其他四家券商也在其2008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了类似观点。

  2008年冲击10000点?

  国泰君安预计,2008年上证综指可能在5000点到8000点波动,年底合理点位在5800点到6000点附近,而A股总市值明年有望达到70万亿元以上。

  国泰君安提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加速升值,全年升值幅度大约在3%左右,受其影响,明年出口增速将降至24%,而进口增速则升至21%,预计明年全年贸易顺差为3600亿美元。由于目前市场化的主体已成为投资的主导力量,工业企业利润的高企使得它们仍有充足的动力举债投资,因此明年的投资增速将很难回落,可能保持在26%左右水平,与今年大体持平,企业利润增速也将保持在25%以上的高位水平。

  基于以上的观点,国泰君安认为,“股市的下跌空间将很有限。”国泰君安还强调,目前我国制造业要素价格长期增长率仍慢于制造业企业利润率的增长,制造业企业的竞争优势持续存在,由此导致实际汇率缺口也将长期存在,我国目前仍处于人民币升值的初期阶段,只要要素价格重构不完成,长期牛市就不可能结束。

  中金公司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金认为,A股处于相对封闭市场,国内流动性过剩而投资渠道有限,导致资金成本偏低,中国A股市场高估值状况将在2008年持续。

  招商证券也指出,经济繁荣在2008年继续深化,股市则存在两种可能:在理性繁荣的情景下,2008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4500点-7500点,业绩浪最可能在一季度发生;在非理性繁荣的情景下,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4500点-10000点,指数将以极大的波幅锯齿形加速上升。股市存在从理性繁荣向非理性繁荣转变的可能。

  安信证券则认为,2008年A股市场仍然维持牛市格局,但市场上升的力度和广度都将逊色于2006年和2007年,估值和盈利的剧烈上升阶段已经过去,将转入缓慢上升,但尚未进入下降周期。保守预计2008年沪深300指数为7200点。

  市盈率30倍到40倍?

  安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2008年A股市场的估值难以再创新高,考虑盈利增长和风险溢价的变化,市盈率将在30倍-40倍之间波动,与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相当。

  安信证券认为,既然估值难以继续大幅提升,盈利的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2008年A股上升的空间。从2007年的情况看,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主营收入、期间费用和投资收益,预期2008年上述三项的贡献均将大幅削弱,所得税率的下降将成为主营收入外最重要的因素,全年净利润增长大约在30%左右,保守预计2008年沪深300指数估值上限在40倍左右,对应沪深300指数7200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