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井喷蓝筹股集体反弹 趋势向上震荡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2:20 新闻晨报

中石油井喷蓝筹股集体反弹趋势向上震荡难免

  □晨报记者 陈重博

  自4800点反弹以来,昨日沪指出现了第四根阳线,再度大涨百点以上,沪市大盘不仅突破了5200点整数关口,更重要的是创出了本轮反弹行情的高点,最终上证指数收盘报5234.26点,上涨132点,沪市成交金额达到了1401.85亿元。

  昨日市场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即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次新大盘权重股整体上扬,这也成为推动沪指强势上涨的最大力量。但可以看到,这部分个股在前期则正是导致指数大幅下跌的主导力量,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个股前期的最大跌幅都超过了40%,该群体昨日的大涨一方面是技术上的超跌引发的反弹,另一方面也是场外资金进场寻找的安全性目标品种。因此,当这部分个股出现了止跌企稳甚至是强势反弹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市场迎来了一轮新的上涨趋势。

  观察盘面,两市共有八成个股上涨,中国石油探明底部,刺激市场人气急剧回升,权重股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石化先后启动,拉动沪指重上5200点关口。11月份以来市场不断遭到各种坏消息的冲击如全球股市下跌、地产调控加剧、流动性收紧等,但沪指一直坚守在4800点上方,而市场本身的承受力也在调整中不断增强。

  在市场经历了多个利空之后,如第九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确定第二套住房标准等,上周市场终于迎来了最后一个利空———加息,虽然这是年内第六次加息,但投资者普遍预期年末已经很难再有影响股市的负面因素,而且市场本身具有自己的运行规律,牛市中“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情结令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提前入市。从技术上看,上周沪指第二次探底4800点之后连续上扬,连续突破了多条短中期均线,甚至站稳了关键的半年线,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投资者的心态,从悲观逐步转向了乐观,激发了场外观望资金的进场热情,在经过了周末的积累效应,直接引发了周一的开门红走势。

  此外,资金面的宽裕也是大盘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因之一。最近基金的持续营销如火如荼,而年底最后一周也无大市值的股票发行,加之申购太保的资金逐步回流市场,市场已形成价增量升的良好循环。相对之前小盘超跌股的率先启动,经过之前的连续大幅度调整,蓝筹股低市盈率、高成长性的优势已相当显著。

  年末一般是良好的布局机会,近半个月来,多方也较有耐心,每一波回调都有买盘借此吸纳。从业绩上看,今年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年报业绩不会让投资人失望,明年的税制改革,在维持现状情况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提升10%,因此2008年一季报同样也不会让投资者失望。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沪市的四连阳伴随成交量的快速放大,表明反弹行情可能进一步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