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发A股:达摩克利斯之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4:05 中华工商时报

  消息公布的第二天,沪深两市再度失守5000点,权重股领跌,个股普跌。尽管还有其他市场信心不足等因素,但是很显然,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大利空

  日前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达成了31项共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金融领域的开放问题。

  根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发行包括银行在内的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

  消息公布的第二天,沪深两市再度失守5000点,权重股领跌,个股普跌。尽管还有其他市场信心不足等因素,但是很显然,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大利空。

  对于金融以及A股市场而言,允许外商投资公司乃至境外注册的外资公司发A股究竟将带来什么?

  短期内不会成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可的观点是,外资在A股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还能减缓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今年6月,经济学家谢国忠更是撰文指出,应该允许外国公司到A股上市冲抵顺差。

  不过,SED结束后,一位证监会人士表示:“红筹也算境外注册的外国公司,我们正在研究这些公司的‘回A’问题。其他的境外注册的外国公司怎样发A股,我们目前没有开始研究。”这意味着,监管层将在红筹回A之后再考虑,外国公司发A股还早着呢。

  这位人士也表示,外商投资公司一直都可发A股,发行条件与其他境内公司一视同仁。国祥股份东睦股份等就是早已发行A股的外商投资企业。

  最关键的问题就在资本管制。此前,有关监管方面高层就先后公开表态,中国不急于开放所有资本项目。

  经济学家韩志国对此表示,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要格外慎重,因为中国股市目前处在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是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制度失真、人民币急剧升值的时期,而且人民币又是资本项目下不可自由兑换的,“在这个情况下A股发展战略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在A股市场定位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外资公司发A股短期内难以成行。”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因为人民币升值、外资流入、仍未全流通等原因造成的“钱多、股少”使得中国A股市场市盈率大大高于海外市场。而让外国公司到中国来发A股将会造成两次损失,“一次是它们测算股价、净资产时,会以1∶7.36换算,(由于人民币真正购买力是1∶1.91),这里会吃一次亏;第二次是募股时将会按A股同类股股价定,这里又会募走远比他们本国同类股多得多的资金。这等于在资本项目下开了个口子,等于娶个洋媳妇来分财产。”

  即便外资已具备发A股的条件,中国还需调整法律和监管框架以适应这一新举措,同时寻求在中国大陆IPO的外国公司必须调整管理层。“规则、法律法规的配套并没有跟进。这个是一个重大的制度变化,这只是中国方面答应了而已,从达成协议到最后实施我看还有一段很遥远的过程。”韩志国说。

  不难看出,监管层对于资本项目当然是“审慎规定”的。用FT中文网何禹欣的话说,这是“一幅美好又模糊的金融远景。但什么时候会兑现,又会兑现多少呢?那可不一定!”

  是达摩克利斯之剑吗?

  14日,股市尾市暴跌被认为也是这一消息的导火索,不过多名分析师认为,投资者的反应有点过敏———首要原因,外商投资公司一直可以发A股,而外资公司发A股短期内不会成行。上述证监会人士也在当日接受采访时认为,因这个消息而认为“A股扩容带来股价下跌的担心是多余的、无由头的。”

  一位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能否认,以后外资发A股对A股将产生一定的估值压力,原因在于国外的估值水平较国内的低,“随着外资公司发A股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将引起市场估值重心的逐步下沉,高市盈率将逐步抹平,高溢价也将不复存在。与此同时,加上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公司符合上市条件的话,必然都是优质企业,而且企业资金需求通常很大。就现在的市场而言,这个扩容压力比一般新股发行更大,对于二级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不足必然雪上加霜。但由于时间上的缓冲,现在看这种影响有限。”

  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出台,且外资公司若发A股必须在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因此扩容压力应该是渐进的。

  另外,这位观察人士表示,外资公司一般拥有先进的公司治理经验,这将相对国内公司而言形成明显的比价效应,他们也许将比国内公司的溢价更高。“投资者更愿意买这些公司。”

  韩志国认为,从市盈率以及外资公司的资质来说,一旦成行,外资公司发A股对中国市场肯定有冲击,但冲击不会太大。

  也有诸多利好

  也有众多乐观人士表示,协议中的相关规定和外资发A股就像几年前QFII入场和允许外资设立合资基金公司一样,对A股市场构成特大利好。这里包括了诸多理由。

  其一,假如外资发A股成行,说明A股市场的牛市将长期存在下去。

  其二,丰富投资对象。外商投资公司依靠中国的市场和资源创造利润,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允许其发行A股,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分享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成果,拥有更多投资选择,丰富了投资对象。使国内的投资者“足不出户”就能够投资有外资背景的外资公司,而不必考虑汇率风险。

  其三,形成公司治理示范效应,提高上市公司总体质量。上述观察人士也认为,发行A股的外商投资公司总体上应属于比较优质的证券发行人,而这样的公司,一般都愿意积极进行分红,如果这种风气能够带到A股市场,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而且,外资上市公司将带来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而这恰恰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所欠缺的;外资上市公司将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带来先进的股东服务意识和经营理念,特别是在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重视上。

  其四,促使A股定价更为客观合理。外商投资公司发行A股后,特别在外方股东是国际行业巨头或行业领导者的情况下,国内公司与国外同行业的公司之间就具有了一定的可比性,境内上市公司在估值方面就有了参照对象,市盈率等指标的比较也更科学。

  尽管“允许外资投资公司发A股”被很多人认为是像资本利得税一样悬在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短期内不会成行,即便成行也有诸多利好因素,因此到投资者可以买“可口可乐”的A股的时候,这把剑也许就变成了糖。(24J1)

记者:   ■本报记者张媛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