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商的大客户艰难熬过寒冬腊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5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储藏全国六成以上煤炭资源的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三西”地区,到2010年会出产11.5亿吨原煤。五大电力集团、六大钢铁集团,以及建材、化工业的龙头们,每年能吃掉其中的80%。

  继今年煤价上涨9%后,12月15-18日煤炭产运需会上签订的10亿吨煤炭订单,均价再涨10%。在国际原油“100美元攻势”退却之时,理财周报带你去观察煤炭的大客户们正在发生的价值变化。

  多数煤炭企业明年毛利略降

  12月18日煤炭产运需会落幕后,每吨电煤上涨30-40元,焦煤上涨200元。市场人士认为,涨幅与煤炭企业的报价基本一致,处于市场预期的高端。

  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行业占比中,发电以52.6%居首,钢铁以17.3%次之。电煤、焦煤同时涨价,有助于煤企盈利能力提升。但理财周报记者发现,上涨后的煤价仍然无法确保煤企明年的盈利水平。

  中银国际研究员唐倩分析,煤企的政策性成本增加较大,其中山西煤企增长最多。山西今年3月开征15-20元/吨不等的“可持续发展基金”,10月开征15元/吨的“矿山环境治理保证金”,每吨煤共涨30-35元。此外,人员工资、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加收资源税的预期,合计涨幅会吞噬煤企利润。

  “山西是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省,明年下半年试点或推广到全国。因此,除西山煤电(000983.SZ)等少数议价能力较强、单价较高的企业,大部分煤企的毛利率会略微下降。”银河证券分析师肖汉平表示。

  火电企业在水电上“另谋出路”

  2005年之前,电煤还是供大于求,这两年电力企业的产能扩张,使得火电企业对煤的需求增长超过了电煤产量的增速。今年1-10月,全国原煤产量增长8.2%,而火力发电增长16%。

  山西汾渭能源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今年国内主要电力集团和能源投资公司所属火电厂,微利或亏损运行的已过半。“若不对电煤价格采取必要措施,电煤价格涨幅将难以控制,国内多数燃煤电厂的生产经营将难以为继。”该公司一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煤价涨幅超过9%,煤电联动机制在高通胀下未能启动。但电力行业代表中电联,至今仍在为明年的煤电联动奔走。但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此前公开表示,近年来电力企业单位煤炭消耗大幅度降低,加之管理增强、节能降耗,企业已消化了很大部分煤价上涨的压力。

  无论是北京大唐发电集团旗下的桂冠电力(600236.SH)、华银电力(600744.SH),还是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国际(600011.SH),国电电力发展集团旗下的国电电力(600795.SH),主营业务都是火电。

  穷则思变。鉴于水电是目前惟一可大规模商用的可再生能源,且大型水电成本低于火电,五大电力集团已拉开对长江水系的争夺。长江电力(600900.SH)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三峡总公司,已坐拥三峡、向家坝、白鹤滩、溪洛渡四座水电枢纽。上江上游水能较丰的大渡河流域,已吸引到华能、大唐、国电三大集团的积极开发。

  此外,在黄河上游,国投电力拥有两座水电站;虽然雅砻江、怒江的开发进程放缓,但桂冠电力一直在探寻与当地政府的积极合作。

  钢铁、建材企业被高成本笼罩

  居煤炭全年消费量榜单第二的钢铁行业,其成本的不断爬坡今年备受关注。此前高企的海运费已让钢铁巨头们处在高压之下,铁矿石谈判的涨价预期又无悬念,此次焦煤每吨上涨200元无疑是雪上加霜。

  作为焦煤的需求大户,包钢股份(600010.SH)、宝钢股份(600019.SH)、鞍钢股份(000898.SH)、首钢股份(000959.SH)等五大客户占到中国神华(601008.SH)等煤炭巨头销售总量的三成左右。它们明年的成本,会由于此次煤价上涨攀上新的高峰。

  但是,钢铁企业明年业绩如何,关键还要看供需及成本转嫁能力。中信证券钢铁分析师周希增表示,最近两周,钢铁价格上涨10%,这个涨幅高于预期。从目前的数据看,钢铁产品价格升幅已超过成本增幅。

  同时,新技术的运用也将帮钢铁企业有效降低煤炭用量。宝钢、鞍钢、武钢、首钢、唐钢、济钢六大钢铁集团,已经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大学以及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组建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据悉,采用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可使吨钢能耗降到640公斤标煤以下,降低钢铁工业总能耗2700万吨标煤。

  年耗煤比达14.7%的建材行业,也值得关注。由数据显示,建材业今明两年对煤的需求量增速都在10%以上,煤价上涨将挤兑企业盈利空间。以海螺水泥(600585.SH)为例,昆仑证券分析师黄硕表示,海螺水泥不惧怕来自对手的竞争,但惧怕来自上游的逼迫,因为煤电成本约占其总成本的70%。在2004年,煤价上升50%导致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8.55%,其中熟料毛利率更是下降13.6%。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