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萧钢构事件三个涉事人物庭上复原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陶喜年/文

  “罗高峰,对于公诉人公诉的事实,你是否认罪?”主审法官问。

  “认罪。”26岁的罗高峰低头小声回答。

  12月21日,“中国证券泄密第一案”杭萧钢构案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罗高峰被控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陈玉兴、王向东则涉嫌内幕交易罪。

  证券办主任辞职专职炒股

  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院的罗高峰,2004年1月进入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办实习、工作,事发前任杭萧钢构证券办副主任、证券事务代表。

   2006年11月,杭萧钢构与中基公司开始接触洽谈安哥拉公房项目由混凝土结构改成钢结构。中国证监会确认:2007年2月8日为“安哥拉项目”内幕信息形成日,2月8日至2月14日为“安哥拉项目”内幕信息的价格敏感期。

  此前的2006年12月,杭萧钢构原证券办主任陈玉兴从公司辞职,专职炒股。他与杭州人王向东合作炒股,两人口头约定由王向东出资,按陈玉兴的指令操作,赢利后按三(陈)七(王)分成,亏损则由王向东一人负责。

  王向东根据陈玉兴的指令,以妻子徐慧的账号买卖过50多只股票,几乎无一亏损,获利4700多万元。至今年1月5日,王向东已按约定向陈玉兴支付1390万元,这中间,陈玉兴没有投入一分钱。

  陈玉兴从杭萧钢构辞职后不久,公司董秘来巧红也请求辞职,因此公司证券事务,都由罗高峰一人代替执行。

  2007年1月,罗高峰将其阿姨晁励春的股票账户,交由陈玉兴打理,两人未谈盈利是否分成等情况。按陈玉兴的说法,该账户当时已经买入华闻传媒的股票,陈玉兴接手后一直没有操作,直到2月13日全部清仓,买入杭萧钢构。

  今年2月11日下午,陈玉兴在与杭萧钢构公司事业部经理罗晓军等人在杭州龙井村聚会时,罗晓军谈起杭萧钢构正与香港中基公司洽谈安哥拉安居房建设工程项目,金额高达300亿元。陈玉兴当即走出茶吧,将此消息电话告知王向东,指令王向东在2月12日,将股票账户里的剩余资金,全部买入杭萧钢构股票。

  通完电话,陈玉兴向罗晓军求证300亿合同的情况,尔后再次将求证的信息,告诉了王向东。2月12日,王向东按陈玉兴的指令,买入杭萧钢构2776996股。

  巨额资金全仓买入杭萧钢构

  2007年1月31日晚,罗高峰陪同杭萧钢构公司董事长单银木宴请公司独立董事竺素娥等人时,就从单银木等人谈话中,获悉公司正在洽谈安哥拉合同,金额高达300亿元。

  2月12日下午,杭萧钢构召开200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至少有300人参加,董事长在会上说:“2007年对杭萧钢构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如国外的大项目正式启动,2008年股份公司争取达到120,集团目标为150亿。”

  罗高峰没有参加会议,但在与公司其他部门的工作联系中,进一步知悉了安哥拉合同的情况。此前一天,杭萧钢构法务部等部门已经开始准备安哥拉项目的相关工作。

  正好在这天下午2点半左右,陈玉兴通过杭萧钢构总机,打通罗高峰的电话,想进一步获取安哥拉项目的信息,因为他对杭萧钢构十分了解,觉得签这样大的合同,有点怀疑。罗高峰有事在忙,答应过会回电话给他。陈玉兴等到3点收盘,还没接到电话,遂又打了一次,但没接通。

  下午5点左右,罗高峰给陈玉兴回了电话,将他知道的安哥拉项目的一些信息告诉给了陈玉兴。据陈玉兴供述,他当时问了罗高峰一句,罗委托管理的那个账户,是否也买入一些,罗高峰“恩”了一声表示同意。

  2月13日上午,王向东按照陈玉兴的指令,买入杭萧钢构股票2398600股。陈玉兴则将罗高峰阿姨晁励春的股票账户,买入杭萧钢构42800股。

  当日下午,杭萧钢构公司总经理周金法通知罗高峰参加安哥拉项目协调会,并告知合同已经草签。

  罗高峰在与陈玉兴通电话过程中,将合同已草签的情况泄露给了陈玉兴。陈玉兴叫罗高峰获取合同文本,并告知将晁励春的股票账户也买入杭萧钢构股票。

  随后,陈玉兴将从罗高峰处得来的信息告诉王向东,指令王向东于2月14日将账户上的所有资金以涨停价买入杭萧钢构股票。

  2月14日,王向东以涨停价买入杭萧钢构股票1787300股。当日,罗高峰到公司法务部获取合同文本未果。罗高峰又将公司开协调会和次日出公告及公告的具体内容泄露给陈玉兴,陈玉兴又告知王向东,指令王向东继续持有“杭萧钢构”股票。

  一个月后获利4000多万

  此后,陈玉兴和王向东未再买入杭萧钢构。2月14日,罗高峰似乎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妥,怕留下把柄,专门更换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其后又换了一两次。

  3月15日,陈玉兴从罗高峰处得知证券监管机构要调查杭萧钢构公司。当天,他刚好在绍兴咸亨酒店和当地著名企业精工钢构的几个老总一起吃饭,获悉精工钢构此前也接洽过安哥拉项目,他们觉得项目是骗人的。陈玉兴遂将有关情况告知王向东,并指令其次日卖出杭萧钢构股票。

  3月16日,王向东按照指令,将杭萧钢构股票共计6961896股全部卖出,获利4037万元。此时,媒体已经就杭萧钢构股票异动情况进行了许多报道,风声正紧。陈玉兴怕事情败落,没有向王向东拿一分钱分成。

  4月5日,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杭萧钢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4月10日,陈玉兴按罗高峰的要求,将晁励春账户上的42800股杭萧钢构股票全部卖出,该账户获利367810.90元。

   今年5月9日,罗高峰、陈玉兴、王向东被浙江省公安厅刑事拘留,同年6月12日被依法逮捕。

  此案由浙江省公安厅侦查终结,以罗高峰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陈玉兴、王向东涉嫌内幕交易罪,于7月31日移送浙江省检察院审查起诉,浙江省检察院于8月14日交由丽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12月4日,丽水中院正式受理该案,仅17天时间即开庭审理。

  根据《刑法》第180条之规定,“内幕交易”为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卖出该证券,或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泄露该信息。获此罪者最高可获10年徒刑,并处违法所得5倍的罚金。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