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EB收购苏泊尔修成正果(上接A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EB收购苏泊尔修成正果

  (上接A1)

  而在小家电市场日趋成熟的当下,SEB要想重新建立起这一切,成本又岂止这些,而且风险可能更大。

  苏泊尔:看淡控股权

  这场收购的另一个看点是苏氏家族的态度。此前外界曾揣测,苏氏家族之所以肯出让苏泊尔的控股权,可能是想从小家电中抽身出来,但是董事长苏显泽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

  苏显泽对记者表示,他坚持看好家电行业和苏泊尔的前景,而且强调自己还将继续做下去。他认为,控股权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要怎么样把整块蛋糕做大。

  苏显泽一直强调虽然苏泊尔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很大,但毕竟是市场新兵,苏显泽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已经有一些合作项目。近来,SEB帮助苏泊尔做了一个新项目设计,一下子就帮苏泊尔节约了20%的成本,还帮助苏泊尔做了一条生产线,效率又提高了30%。

  此外,苏显泽还有一个隐痛——品牌。苏显泽告诉记者,现在国际市场上苏泊尔还在寻求OEM向ODM的过渡,苏泊尔现在可以依靠成本优势和设计优势,却无法确立品牌优势。

  在苏显泽的心里,品牌是比股权更重要的东西。“你在乎谁是可口可乐的股东,谁是IBM的股东吗?企业内可以保持长久的是品牌价值。”苏显泽说。因此,当初双方的协议是在中国境内的产品都使用苏泊尔的品牌,并支持苏泊尔在东南亚的布点。目前苏泊尔在越南已有布点,新建工厂明年4月将建成投产。

  “电饭煲、电磁炉都是SEB没有的项目,因此苏泊尔这部分项目还有可能随着SEB的销售渠道走出国门,走向欧美世界。”苏显泽如是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