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球股市同此凉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娜

  2月27日,A股市场暴跌,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一向独立于国际市场的A股大跌,却偶然地令全球股市出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欧美股市相继大跌,其中纽约股市出现了“9·11”事件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2007年,是A股市场逐渐国际化的一年。随着内地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A股市场逐渐恢复了融资和定价功能,市值和筹资额也快速上升,“边缘化”趋势得以遏制。同时,全球经济的一体化逐渐增强了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其中,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的联动效应最为明显。

  而港股直通车可以看作是A股与港股联动的催化剂。8月20日,国家外汇局公布港股直通车,成为A股市场渐渐融入国际市场的又一个里程碑,极大程度地增强了A股和港股的联动性。此前,A股与港股市场的联动效应并不明显,港股更多地受到美国市场的影响,而A股受到港股的影响也较小。

  港股直通车一公布,就吸引了大规模的内地资金蜂拥而至,刺激港股一路暴涨,恒指在短短两个月零10天的时间内累计飙升了55%,而H股指数的涨幅更是惊人,期间涨幅高达83%。同期,A股市场也受H股上涨提振而继续上涨,升幅超过30%。究其根由,两地市场的联动性增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内地资金不断流入港股市场,改变了港股的投资者结构以及投资理念;第二,A+H股在两地市场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

  两地股市的联动性,不仅表现在A股指数与恒生指数、国企指数、红筹指数的相关性上,同时也表现在A股和H股价格的联动性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H股价差正在逐渐缩窄,说明H股跑赢了A股。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51只A、H股的平均A、H股溢价率为134%,而去年12月中旬35只A+H股的平均A、H股溢价率高达160%。港股直通车公布以后,A、H股价差在两个月内大幅缩窄。

  市场对内地资金流入港股存在无限憧憬,被内地投资者所熟悉的中资股,尤其是与内地股价存在高折价的H股,自然成为各路资金的“宠儿”。据统计,自内地宣布港股直通车以来的短短7个交易日中,香港市场高折价的H股价格飙升,其中中国铝业和大唐发电翻番,期间累计升幅分别高达110%与108%,而华电国际、北辰实业、潍柴动力以及青岛啤酒的累计升幅则超过50%,分别为63%、54%、51%与50%。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QDII的势头不减,对香港市场的影响将会大于港股直通车,香港市场整体市盈率将会被逐渐推高,而且未来在两地上市的内地公司将越来越多,因此,A、H股价差的逐渐收窄将成为中长期趋势。作为国际主要资本市场之一的香港资本市场,与全球其他各大市场具有较高的关联性,其与内地股市的联动性不断增强,实际上也为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提供了一座桥梁,“2·27”事件或许就是一个例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