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价爆炒 新能源催生新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1日,赣能股份停牌,此事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赣能股份公告称,"将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事项,为避免股价波动特停牌。"此前,坊间一直传言,赣能股份和香港某公司在近期的光伏产业合作会有结果。21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说,"周日召开董事会,和香港公司的合作是其中一项议案。"

  事实上,赣能股份仅仅是一个跟随者。近期,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投资热情不断高涨,风电、光电类等上市公司被疯狂热炒。金风科技的新股发行也以高溢价、高认购率登场。而有市场人士警告说,"金风科技一上市即将面临一个巨大的泡沫危机,就像中石油一样,套牢大批投资者。"

  "这确实一个疯狂的年代,新能源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新宠儿。"某基金经理感慨说。

  躁动新能源

  就像华尔街在18世纪狂热追求运河、铁路股票一样,在公司宣布或者意向参与新能源开发的时候,股价即开始飙涨。然而,华尔街的投资者后来发现,很多名义上为"运河、铁路"的公司实际上并没有上述投资。

  川投能源在10月30日之前,即连续两天涨停,11月27日复牌后,又继续上涨30%。

  而刺激股价上涨的因素是"公司收购川投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8.9%股权"一事。

  新光硅业主要从事多晶硅的生产,以供应给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随着太阳能电池板在欧美市场的推广引用,其材料多晶硅价格出现了暴涨。

  "多晶硅厂商的毛利率在80%左右。"兴业证券能源分析师邵宇开告诉记者。

  行业的暴利引来了投资者疯狂追捧。去年以来,国内从事太阳能电池板、多晶硅生产的天威保变在复权后已经上涨了近20倍。

  和川投能源同期停牌的还有乐山电力,该公司仅仅是意向投资多晶硅二期项目,也引来投机资金的疯狂追逐。

  事实上,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暴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即便是川投能源获得股权的新光硅业,目前也仅仅处于试产阶段,仅有100吨—200吨的产能,效益的释放还是将来的事情。

  如今新能源概念是否重蹈1990年代后期互联网的泡沫呢?

  "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是火电的10倍,即每千瓦1.8元—2元。"邵宇开告诉记者,"风电的成本也在0.5元-0.6元。"

  "因为高成本,出于自身利益,电网企业没有积极性收购风电等新能源,即便被政策强令收购,在结算环节也不是那么顺利。"电力系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基金经理:很多公司在画饼

  新能源类上市公司的高估值是惊人的。即便是天威保变等行业龙头,动态市盈率也已经到达110倍,川投能源更是达到180倍,其他上市公司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上市公司仅仅出于意向阶段,股价已经被爆炒。

  "客观上,一个炒作新能源的客观环境已经形成。"某基金经理提醒说。

  今年二月,<中国可再生资源法>颁布,自此新能源有了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由于全球性的传统能源短缺问题,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国家重视的产业。、近期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也明确要求,要稳步发展石油替代品,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烧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新能源狂炒出现泡沫,肯定不是管理层所希望的。

  "而很多公司仅仅是画饼。"上述基金经理再次警告说,"很多新能源投资项目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风电领域,现在德国、丹麦已经突破了单机兆瓦技术,国内企业目前均达不到这个水平。"张宇开告诉记者。

  "光伏产业方面,有八大企业垄断了多晶硅的生产技术,并达成同盟约定不外泄。所以国内很多企业虽然声称上马光伏项目,但其技术来源与可靠性值得怀疑。"

  而新能源概念背后的狂热之后也有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上市公司声称上马光伏项目都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而地方政府则希望这些公司能向国家争取到项目资格和政策。江苏、江西、等其他省份在这方面都很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