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来股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6:19 新民晚报

  最近一个月以来,股市里绿意盎然,进了营业大厅,以为是来到了邮局。很多股民上火的上火,失眠的失眠,茶饭不思的茶饭不思,看着账户上的数字,那些自己的钱一点点缩水,那种感受可谓刻骨铭心。

  作为股龄长达10年的股民,这些感受我都经历过。在股海,船到江心难上岸的感觉尤为强烈。今天买这股,后天卖了买那股,大后天却又看好别的股;挣钱的时候想着暴富,暴富的时候想着转变人生,结果是风回云转又回到十年前,继续重复浅套、不割肉、深套,期待解套的轮回。股来股去,留下的不是钱财,也不是愉快的心情,而是茫然的挣扎。

  想一想人生的意义,其实不在于拥有多少金钱,也不在于自己的官位的高低,而在于满足了作为一个正常人基本的物质生活要求后,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能找到心灵安适的地方。但到了股市,尤其是整个生活都陷入股市的时候,无论是否赚钱,其实是得不偿失的。很多股民,从早晨一睁眼,到晚上睡觉前想的,都是与自己的股票息息相关,炒股炒成了“股神”——为股伤神,为股神经,学业、工作甚至亲情都无暇顾及,这样的“股神”,不做也罢。

  如今的社会,不可否认是个物化的社会,金钱成为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但不是全部。这就是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脑子里全是钱了,更是万万不能的。那种倾其所有,投入整个人生的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拿一部分闲钱,用自己休闲的时间,投入一份闲心,找一只,或者两只值得长线抱下去的股票,放在那里如同储蓄一样,存一份长期的存款,这个存款的期限可以是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如果自己做到了不看不问不急,无畏无惧无欲,而买的又是那种长线必然是贵族股票的品种,从长线来说,自己一定是个赢家。投资其实就是用时间和耐心来换取合理的回报。李允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