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倒奶”与“抢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6:19 新民晚报

  “倒奶”与“抢奶”,是发生在2007年的两件事,一个事发年初,一个出在年底,但事实上互为因果关系,因为也与股市相关,所以与朋友们议论一番。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有新闻报道,说主要产奶区出现杀牛倒奶之风。说的是自去年以来,主要饲料涨价幅度超过60%,而同期原奶收购价只提高八九分钱。据报道,呼和浩特地区的三家屠宰场,今年上半年每天屠宰的奶牛有二三百头。在“全国奶牛第一县”土默特左旗,一度有60%多的新生小奶牛被卖到了屠宰场抽血清。现在又是何种情况呢?现在出现有人推着挤奶器直接进村入户上门收奶,每公斤2.5元,用的还是现金。

  凡和股市有关的,都知道CPI,而今年CPI不断上涨与食品价格上升相关,尤其是猪肉价格,好像也是玩的同样的套路:养猪的成本上升,猪肉收购价不变,没有人愿意养猪,市场缺猪,引发猪肉价格上涨,现在又轮到牛奶了。

  我们不去管奶价涨还是不涨,但在其中我们看到一些也发生在股市中的现象。只要我们换一种说法就能理解了。上半年的“倒奶”其实是一种错误,用股市术语讲就是“错杀”,现在的“抢奶”带有一定的恢复性和合理性。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眼下的股市有没有被“错杀”的股票,至今还没有恢复呢?

  回答是肯定的,首先会有被“错杀”的股票,2007年的“5·30”和6124点调整都有很多的机会造成“错杀”,更别谈由于大炒蓝筹股对其他股票的挤出效应。其次,对“错杀”本身也有个认识过程,“倒奶”在当时一定是合理的,而站在“抢奶”的立场回头看,就会感到荒唐。老话不是说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同样的道理,当人人都知道谁是亚洲最赚钱的企业,中国石油的股价就低不了,“击鼓传花”的游戏转不起来了。企业好是不错的,但股价高就只能“错杀”了。

  “倒奶”与“抢奶”的现象也会发生在2008年的股市,相信2007年被大家热烈“抢”着成为牛股的,可能会在2008年变成要“倒”的“奶”,事物就是如此这般的丰富多彩。

  文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