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关:进入扩容缓冲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6:19 新民晚报

  中国股市过年关了。每年的这个时候股市都要进入年关,在以往五年的大熊市中,这年关真是过得凄惨,年K线拉出的都是像一个个“墓碑”那样的大阴线,那时市场评论有一句话,叫做股市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可近两年的大牛市可精彩了,2006年K线拉出大阳线后,今年又是一根光脚大阳线,这根阳线的实体长达2000多点,这就是2007年股市的战果啊!

  尽管从6124点调整以来,市场的跌幅深达1000多点,但临近年关,股市还是进入了一个缓冲地带,这个缓冲地带的特征就是股市的扩容已经暂息,从现在起到春节前,基本上很难见大盘股的发行和上市了。这给正处于年关的股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夯实股价的机会。

  一年前,在新股发行中有1万亿资金申购就属于天量了,而在2007年中,这个天量不断被刷新,到上周发行太平洋保险时,在一个资金冻结区,为申购3个新股,竟然冻结了3.4亿资金,又创出了新的天量。可以说,中国股市有史以来还从来没有过像今天那样巨资云集一级市场,以至于建议改革新股发行方式又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但是在未来的一两个月中,这批巨资又将陷入闲置阶段。

  按一般的规律,今年审批通过的上市公司已经陆续登台亮相了,接下来报批的公司,需要提供的是2007年度的财务报告,而当一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年度报告也不是几天中可以弄出来的,这就会使新股发行和上市进入一个低谷区,而随着太平洋保险发行后,一级市场就已经进入了这样的低谷区了,尽管在明年1月份还会有一些小盘股出台,但在资金面上已经不会对市场构成实质性影响了。

  到目前为止,今年来在一级市场上专门做申购的资金全年收益率在20%左右,如果单纯看这个收益,应该说是相当好的了,如果能够每年保持这个收益,那么13年后您的身价就可以加一个0了,10万的变成了100万,100万的就变成了1000万了。但是这个收益与今年专门做二级市场的人比较,那就逊色多了,二级市场输输赢赢,每个人的收益受各种因素影响也不尽相同,总的来说,二级市场机会要比一级市场大多了。一级市场的收益稳定且无风险,但是一级市场的收益也是有周期性的,前两个月好得很,接下来的两个月就可能很差。

  年关之际,正逢扩容的缓冲地带,对二级市场的行情无疑是有利的,目前中国股市正在做“收盘作业”,从6124点调整下来之后,在4800点之上也已经洗盘多日,如果在这个调整区间获得有效支撑的话,那么,一过年关,新一轮行情就“而今迈步从头越”了。应健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