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迎来收藏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经人物进军艺术收藏风云录(三)

  文/Julia Wang

  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行情走势之高,令人咋舌。第二批进入收藏、建立美术馆的企业家们就幸运多了。他们的投资从2003年开始,以百倍、千倍的速度升值。不但不需要企业的再投资用于管理,仅收藏就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富积累效应。但过快飙升的艺术品价格无疑也给收藏带来困难,特别是还没有基金会的机制,只靠艺术市场的带动,容易使收藏陷入价格、市场驱使的非馆藏性收藏的误区。

  美国、加拿大企业投资公益艺术收藏的典范(排名不分先后)

  企业成就

  大通银行(The Chase Manhattan Bank, NA)国际当代艺坛开拓史上拥有艺术赞助重要席位。 早从1959年起,该公司即开始利用当代艺术装潢室内工作间,开启企业收藏、赞助艺术之先例,在欧美企业间引起东施效颦的重大反响,因此提及当代艺术发展,非大通银行莫属是艺坛公认的事实。大通银行当时的副董事长大卫·洛克菲勒邀请纽约现代美术馆馆长巴尔(Alfred Barr)为艺术参谋,出资购买有潜力、陷于经济窘境的中年艺术家作品。 到目前,该公司典藏质量皆属一流的13000件当代美国、非洲艺术,十足反映出当代美国艺术转型与变化。

  太阳美国公司/考弗曼企业(The SunAmerica Inc./Kaufman and Broad Home Corporation)从1981年起即收藏当代艺术,企业不一定要有庞大典藏经费,只要刻意搜寻,可以发现许多价位低的佳品。 公司总裁伯洛德也是加州当代美术馆馆长,他的艺术品能刺激职工幻想力、产生新视野,因此积极增加生产力。企业成就

  飞利浦·毛力斯(Philip Morris Companies Inc.)烟草、食品制造商,重视艺术创造与革新对人类影响力,收藏全世界各地绘画、雕刻、素描、版画、纤维、摄影等艺术品。 飞利浦·毛力斯也是纽约惠特尼美术馆赞助者之一,在纽约中央总站附近国际总部设有惠特尼美术馆分馆。

  西格兰姆公司(Joseph E. Seagram and Sons, Inc.)1957年该公司即开始收藏20世纪的绘画、版画、壁织和欧美玻璃手工艺品,公司办公大楼内专设有一间画廊。展览项目职工轮流担任策划,在大楼外广场上,每年都有数次的装置艺术展。

  弗立德、法兰克、哈理斯、西来佛、杰考布森(Fried, Frank, Harris, Shriver & Jacobson)法律事务所法律事务所自1979年成立艺术委员会之后,在艺商指导下典藏品已增到400多件,包含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重要美术和为当代艺术树立潮流的年轻新锐作品、多媒体艺术、纽约派、普普、抽象表现主义、观念及极限主义艺术作品等。

  弗立德、法兰克、哈理斯、西来佛、杰考布森(Fried, Frank, Harris, Shriver & Jacobson)法律事务所1957年该公司即开始收藏20世纪的绘画、版画、壁织和欧美玻璃手工艺品,公司办公大楼内专设有一间画廊。

  AT & T电子通信公司1973年开始收藏艺术品以来,已拥有3500件以上当代作品,从抽象到具象和各种不同媒材。 AT&T所藏当代精品中有不少系女性艺术家之作品,因为通讯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沟通,支持艺术无异是利用它作为增进互相了解的渠道。大楼外点缀着的公共艺术供来往众人观赏。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总裁汤马斯.华森(Thomas Watson)认为艺术家难免直接或间接依赖企业支持,他深信艺术和企业合作会使得社会更富有。由于他善于利用艺术品制造工作空间气氛,办公大厦也一向讲究完美设计,来访者无不感到受欢迎重视。IBM是企业中最早支持赞助艺术活动的公司。1983年它的科学艺术画廊落成,至目前为止已吸引400万以上参观者。

  Pepsico Inc.这家闻名于世的食品饮料公司决定将总部从市中心迁到曼哈顿郊区时,总裁肯德尔(Donald M.Kendall)即计划在建筑周围放置公共艺术,向其所在社区示意,同时培植、发掘造型艺术新秀。现在,该公司开拓的雕刻庭园里包括19世纪以来的雕刻作品41件,职员们中可随时欣赏,一般大众也可进入浏览参观。

  纽约、新泽西交通管理局(The Port Authority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顾名思义,这是一经营、控制交通系统的公共事业,它收藏1500件美术作品,散布在交通系统各处。 响应建筑家Minoru Yamazaki在设计世界贸易大楼时的呼吁与艺术溶合(architecture should be fused with art)并始采取艺术百分比(多少面积以艺术形式表现)措施。 大多数作品系艺术家挑选一特定空间后进行构思,再呈上提议书,最后由该局艺术委员会(Port Authority Commission on Art)、两州州长同意后受命艺术家。艺术委员会成员包括主办人、建筑师及美术馆、画廊专家。

  拍立得公司(Polaroid Corporation)该公司于1960年开始收藏摄影作品,现已藏有22000件。

  霍伯特兄弟公司(Hobart Brothers Company)公司开拓了霍伯特兄弟雕刻公园,并且每年夏天主持金属焊接工作营,培养有志于从事金属立体作品的艺术家。已训练出20位雕刻家,包括薛尔顿(Peter Sheldon)、迈康诺(Mike McConnel)等知名艺术家。 1992年为该公司75周年纪念,雕刻兼音乐皆拿手的双才巴绍(Michael Bashaw)为雕刻公园制作一件音响屋,使用4个风琴、4个鼓锣、360个风铃、3800个滚珠轴承等,一切材料皆为该公司提供。

  1959年大通银行总裁David Rockefeller开始实施他的企业收藏概念。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藏了3万多件现代和当代作品,存放在其全球450个办公室,成为最大的企业收藏机构。除了与各博物馆有着密切的银行业务联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行政年预算达2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48亿。卢浮宫2005年的收藏预算为1.72亿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8.66亿)外,还参加各种巡展,组织企业的各种艺术活动等。

  建于1913年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在1935年决定做艺术方面的公益投资。1963年,洛克菲勒三世发起促进视觉艺术、表演、学者交换的亚洲文化交流会(Asian Cultural Program),1980年此会改名为亚洲文化基金会(Asian Cultural Council),到1996年止,使用年度经费在270万美元以上。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收藏非常广泛,从欧美大师作品到当代艺术品,从乾隆的瓷器到日本艺术。而由此带动的美国企业收藏蔚然成风,促进了整个美国艺术市场的发展,成为领导世界艺术市场的大国。

  当我们翻开人类文明史中艺术灿烂的时期,从文艺复兴起,无不与经济的发展有着最直接的联系。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法国称霸西欧后的灿烂艺术史歌、到美国从20世纪40年代后的经济强国成为艺术强国,和当代的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因经济发展而兴起的收藏热,都贯通了经济发展这一基本因素。而作为促进艺术市场发展的皇家、贵族、商人(企业家)、国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企业介入艺术收藏对艺术市场的意义

  文艺复兴时期把画匠提升为画家是佛罗伦萨的贵族(企业财团),而法朗索瓦一世请达·芬奇成为他的御用宫廷绘画大师,是使法兰西成为艺术大国的动力。当代艺术受惠于洛克菲勒家族慈善事业者,归功于大通银行(Chase Mahattan Bank)企业艺术概念所发起的领先作用,国际间公认它与艺术家之间的密切关系,是使艺术大本营从欧洲迁至美国的成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