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本次加息背后隐藏的政策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50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从短期上来说,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其实并不会很明显。但是,本次加息是在提高保证金率后短短十天推出的,央行的急迫出乎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之外,其背后所隐藏的宏观信号及对市场格局的影响,才是更需要我们深刻理解的。
 一,微观理解---短期影响不大
 本次加息和以往有所不同,活期利率反而有所降低,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也保持不变。最直接的理解是,活期利率降低反而利于提高银行存贷款利差获得更多利润,而个人公积金贷款的不变是防止给购房者增加本已不小的压力,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正因为如此,管理层紧缩中也透著保持市场稳定的意图。另外,屡次加息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其实并不明显,所以加息对目前投资者信心的影响并不会非常大。所以,站在微观和短期上来理解,加息的影响并不大,甚至普遍被投资者理解成为利空出尽是利好。我们认为,按照以往经验来看,这种理解并没有大错,但这是站在微观短期的角度上。
 二,加息的背后--宏观紧缩力度空前
 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来看,通过透析本次加息及近期其它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才可以更清楚的总揽全局,更深刻的理解加息信号带来的影响。
 自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最高决策层第一次提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来,我们可以看到货币政策在本来已不小的紧缩力度基础上进一步发力。
 自本月10号中央银行提高保证金率以后,仅仅才隔10天左右,银行加息又不期而至,显然是超过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另外,最近央行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贷款细则的严厉程度也明显超过市场普遍预期。而对于以上举措的目的,相关部门非常明确指出,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除采取利率等价格手段以外,央行可能采取的行政性措施也相当严厉。目前综合多家中外资银行信息显示,明年的总贷款额度由监管部门确定,然后分配给各家商业银行。但不同的是,各家商业银行必须“按季度”而非“按年”,来统筹规划自家银行的信贷进度。这显然是针对按年难以真正约束银行放贷冲动而推出的。
 如果综合分析近期所有的紧缩性措施,我们可以发现货币政策的力度是近几年未见的。这背后,实际上反映出最高决策层对经济发展过热可能带来风险相当重视和忧虑。
 三,08年上半年可能是紧缩最严厉阶段
 央行20日公布的2007年第4度企业景气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持续攀升,第4季度达到18.4%的历史峰值,企业家认同经济偏热的趋势极为明显。不仅企业家对经济热度的担忧在增加,同时发布的一份针对银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全国共有高达81.3%的银行家持宏观经济运行偏热的观点,是历史第二高位,另外有接近七成的银行家预计明年1季度经济运行将延续偏热走势。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也预测,GDP增长率2008年上半年为11.0%,依然较快;CPI涨幅2008年上半年为5.9%,2008年一至四季度分别为6.1%、5.7%、3.5%和2.8%。报告还预计,明年上半年投资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08年投资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左右。     
 无论是对物价还是投资过热趋势的预期来看,大部分专家和机构都认同明年上半年将出现一个高点。这说明两点问题,一是目前经济偏热的趋势还没有改变,政策还不可以大意,并且还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复,经济过热风险依然很大;二是基于以上的预期,宏观调控力度还将加强,并且可能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站在更高层面来看,日本等国家当年泡沫累积和破灭造成的毁灭性后果,正是当今决策层在极力避免,战战兢兢引以为鉴的。正因此,对经济过热的调控将是不遗余力。而目前刚刚进入到宏观调控最严厉阶段,利率水平还可能继续提高,各种针对过热调控的行政性措施还有可能继续推出。所以,这并不象大部分投资者理解的利空出尽,更加严厉的宏观环境还在后面!
 而在政策调控继续加力的情况下,我们应更加关注政策走向和在严厉调控措施下可能出现的宏观经济拐点出现。实际上,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经济过热一直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色调。但是一旦宏观经济出现拐点,那么很多周期性行业比如钢铁、银行、地产等都必然受到影响,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在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增速放缓之后,第三产业的发展则可能兴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