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继铭:加息引流资金有限 明年最多加息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1:02 全景网

  全景网12月21日讯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央行最新宣布的加息对资产价格影响较小,对于稳定通胀预期的作用也很有限,预计明年最多加息1次甚至不加息,维持明年人民币升值10%的预期。

  哈继铭在解读本次央行的加息举措时谈到,此次加息具有结构不对称的特点:贷款利率提高幅度较少,1年期贷款利率上调18个基点,5年以上长期贷款利率不变,显示了提高贷款成本并非此次加息的主要目的;同时,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长期存款,活期存款利率下调了9个基点,这显示央行希望吸引资金流向定期存款,特别是一年以下定期存款,缓解储蓄搬家流向投资资产的压力。

  不过,哈继铭认为,本次加息对于资产价格影响有限,研究显示,中国居民储蓄存款对于实际利率并不敏感,而是对于股市表现敏感:前一期的股市表现会显着影响到下一期的储户存款搬家行为。加息的目的也不是打压股价。他认为,加息也很难打消目前的这种食品通胀预期。

  由于本次加息普遍出乎市场意料,哈继铭表示,下调明年加息预期至最多一次。人民币升值可以帮助抵御输入型通胀,维持人民币明年升值10%的预期。此外,他还表示,信贷额度的控制依然是央行接下来几个月缩紧流动性的重要手段。

  央行于12月20日宣布,自12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由现行的0.81%下调到0.7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