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再守株待兔 明年要紧跟热点并适时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6:30 深圳商报

别再守株待兔明年要紧跟热点并适时套现

  机构认为明年股票投资要“紧跟热点、适时套现”

  别再守株待兔来点花样翻新

  无论是从宏观经济来看,还是由股市运行规律判断,沪深股市明年转入大型整理格局的可能性都在逐渐加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由此转入漫漫熊途或投资机会大大减少,而是说市场整体大幅持续上扬带来的机会很可能将由阶段性和局部的热点所取代。

  中期调整格局可能将延续

  始于10月的调整,最大跌幅却不足22%和23%,且股指在近两个月来不仅没有再创新高,而且期间也未出现有力的持续回升。可见,近期运行方式已不同于近两年多来的任何一次整理,中期调整因此也就很可能仍将延续,这也是对市场长时间大幅上涨的一种必要的修正。

  重要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等重大举措,这无疑是有利于宏观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也势必会对市场长期运行产生深远的重大影响,但两市的资金面却将经受较严峻的考验。而权威机构则预测明年全球经济速度放缓、通货膨胀压力仍较大,且两市与周边市场的联动效应比以往大大加强,这一定程度上也增添了明年两市整理的可能。

  投资理念将现多元化特征

  1.经过长时间的、广泛的深度挖掘后,较为廉价的绩优高成长股已经很难看到,价值回归是迟早的事情。不可否认,明年还会有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非常优异,但大家有必要区分绩优是主营业务大幅提升导致的,还是由偶然因素造成的。而就总体而言,上市公司再次出现大面积业绩急剧增长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可能却相当小,套现意愿在利好兑现后就会大大加强。

  2.概念类热点有望再度崛起。除了绩优、成长外,市场中时常还会出现阶段性的概念炒作。可以肯定的是,以北京板块为核心的奥运概念股明年势必会有较出色的表现,这一题材还可能会向商业旅游、消费、服务等领域不断扩散;同样,世博概念股可能也会十分活跃,颇具市场人气的上海本地股有望再度得到市场的青睐;如果明年红筹股踏上回归旅途,那么,大盘蓝筹群体就可能会再现强势风采,既增添了大盘的推升力量,也使热点多元化特征更加清晰。

  阶段热点操作时切莫贪心

  回顾历史可发现,市场每年往往都会出现两波较大的升势:一是春节前后开始的春季攻势;一是十月前后的秋季攻势。不过,近两年来养成的牛市思维惯性有必要适当调整,即守株待兔式的投资方式将被“紧跟热点、适时套现”所取代。与此同时,资金面的情况可能会导致申购大军裁员,尽管新股的暴利很可能会降低,但申购中签的概率却有望相应提高,在没有较大机会或把握不大的情况下,适当参与申购也是不错的选择。(北京首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