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慢牛格局下寻找结构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慢牛格局下寻找结构性机会

  □国都证券 张翔

  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决定了大盘并无下行空间,而对来年调控预期的不安已使得相关个股的风险提前释放。今日央行决定再度加息,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不同期限的存贷利率调整幅度不同,尤其是活期利率的降低和五年以上长期贷款利率的保持不动。

  牛市格局依然未变,但我们应该降低预期来迎接未来的慢牛行情,由于宏观经济充满变数,行业的结构性分化难以避免,只有“免疫”于不利因素的企业才值得我们关注。

  慢牛格局需理性预期

  两年来,资本市场的规模得到了快速扩张,而大盘指数也经历了疯狂的上涨。随着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也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微妙变化,我们认为,尽管牛市预期并未动摇,但快牛行情已不再有,而目前正在酝酿之中的跨年度行情更多是一种慢牛态势。

  首先,市场格局初步稳定下来,这意味着市场未来的波动性有所降低。两年前,沪深300指数中前20大权重股的权重都在0.8%以上,而目前前20大权重股的进入门槛达到了1%。超大规模的企业不断登陆市场,成为市场的主导,而大盘股固有的稳定低速增长的特征,也就暗示了市场整体的成长性被拖低,如中国石油09年预期增长率仅为5%。总而言之,大盘股群体以稳定的业绩封杀了市场向下的空间,但同时也因其偏低的成长性而抑制了市场向上的想像空间。

  其次,国内外经济形势已发生明显变化,将降低投资者的乐观预期。美国经济放缓预期对世界经济构成负面影响,进而制约了明年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就国内而言,政府对宏观调控的严厉表态,也意味着与投资密切相关的行业面临不小的压力。

  总的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并不会改变,这也正是股市持续向好的根本支撑。但是由于我们将原来过于乐观的预期适当下调,因此对未来行情应该表现为有理性的期待。而在牛市“上半场”被激起胃口的投资者,也有必要降低对来年收益的期望值。

  品种选择要看“免疫力”

  明年宏观经济趋势存在两大重要变量,一是人民币的加速升值情况如何,二是物价上涨的普遍压力多大。我们认为,只有对这两个因素具备“免疫力”的公司方能胜出,而未来的行情不会再是普涨局面,市场整体将出现鲜明的分化走势。

  就升值而言,我们不能只看到其带来的流动性,毕竟管理层对股市和楼市相对严格的行政调控,决定了海外热钱不敢过于激进地制造泡沫,相反,我们更应看到升值带来的行业整合与企业洗牌,以出口为主导,而技术水平不高、定价能力不强的企业面临挑战。在选择个股方面,其一是出口型行业中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仅可以借助行业洗牌来扩大市场规模,而且有实力通过产品提供来转嫁部分成本;其二则是因升值而获取汇兑收益的航空股。

  就通胀压力而言,其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涉及众多行业。下游竞争激烈而在成本上缺乏议价能力的企业,盈利增长空间受到挤压,只有具备垄断优势的品牌食品饮料、中药保健、景点等企业,以及银行、百货等服务业能获得较好的机会。

  另一方面,如果行业受到外力推动,其带来的“爆发力”有望显著刺激上市公司的增长动力。这包括受政策积极扶持的节能减排、新能源等板块,奥运刺激的酒店、旅游行业,受益于行业整合、关停并转的高耗能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以及有资产注入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