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摩CEO放弃“年终奖”换留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摩根士丹利CEO麦晋桁 资料图⊙本报记者 朱周良

  比起另外几家华尔街投行的掌门人,同样面临公司巨亏的摩根士丹利CEO麦晋桁的遭遇显然要好了不少。尽管这家美国第二大投行和券商第四财季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且亏损额高达35.9亿美元,但麦晋桁却只是因此丢掉了今年的“年终奖”,至少现在看来,他在CEO的位子上坐得还是很稳当的。

  在麦晋桁之前,瑞银的CEO沃夫利已引咎辞职,瑞银第三季度出现近5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当季计提资产冲减高达46.6亿美元,该行还预计第四季度和今年全年都可能出现亏损;美林的斯坦利·奥尼尔也被迫走人,该公司第三季度的次贷相关损失达到79亿美元,并直接导致当季净亏损22.4亿美元,为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遭遇同样噩运的还有花旗的普林斯,这家美国最大银行在第三季度的次贷相关损失达到65亿美元,致使盈利同比骤降57%,并预计还要进行80亿到11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与这些人交出的成绩单相比,大摩19日披露的第四季度财报只能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后者第四季度每股出现3.61美元的亏损,分析师本来的预期也就是每股亏损39美分而已。去年同期,大摩还实现1.87美元的每股收益。

  也难怪麦晋桁会说,这样的财报“令人难堪”,并主动宣布今年不领取年终红利。在一份声明中,麦晋桁主动要求为公司的糟糕业绩承担责任。“归根结底,公司业绩好坏的责任在我,而且我相信按业绩取酬的理念。我已告知公司薪酬委员会,我不会接受2007年的奖金。”业内消息称,去年麦晋桁领取的红利高达4000万美元,创该公司历任CEO年终红利的最高纪录。

  据媒体披露,大摩四季度的巨亏,主要源自一笔自营业务交易在次贷方面的判断失误,而事实证明,这是个“灾难性”的错误。不过,即便如此,大摩内部依然力挺麦晋桁,并不认为他需要负上全部责任。

  大摩CFO克勒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公司的指挥脉络清晰,大家各尽其责。“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你不能让首席执行官对公司做过的每一笔交易负责。”而另一位公司高层则称,麦晋桁仍在公司里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支持。

  令人惊讶的是,摩根士丹利尽管出现有史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并且一把手主动放弃数千万美元的年终红包,但该公司发给员工的报酬却不减反增。据称,今年大摩员工获得的工资和奖金总额接近100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8%。包括薪资、福利、奖金在内的薪酬总和,由去年的139.9亿美元增至165.5亿美元。同时,约占总薪酬六成的年终奖金,则由83.9亿美元增至99.3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强调,今年盈利创新高的部门员工值得领受这样的回报。“我们和董事会都觉得,让业绩优良且表现出色的员工受(公司总体巨亏)拖累,并不妥当。”克勒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一切业务照常,不计94亿美元的费用,今年公司(的盈利)其实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