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放量收复49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在新股资金解冻、央企并购重组力度加大等利好的刺激下,昨日沪深大盘高开高走,上证指数开盘4878.07点,最高4960.42点,最低4868.35点,收盘4941.78点,涨105.61点,涨幅2.18%,成交金额864.06亿元,较周二放大近三成。

  昨日盘中,沪市A股739家上涨,39家下跌,深市526家上涨,35家下跌,下跌家数合计不到80家,市场呈现普涨的走势。而根据板块指数涨幅排行功能显示,以网络游戏、3G、教育传媒、通信为代表的科技股全面走强,板块指数涨幅分别达到4.49%、4.34%、4.31%、4.25%,而钢铁、运输物流、有色金属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板块指数涨幅达到2.64%,银行类指数涨幅达到2.25%。相比之下,商业连锁、酿酒食品、农业龙头、农林牧渔以及ST板块表现落后于大盘。虽然上证指数在盘中第一次上攻5日均线时曾遇到一些阻力,但经过短暂回抽震荡后,股指便快速突破5日均线。不过当攻击到4960点后,在部分权重股回调的压制下,股指开始出现震荡,最终以中阳线报收。

  较之上周接踵而至的利空政策,本周的消息面已明显得以改观。昨日的三条利好更是直接提振了市场人气:其一,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有股是否减持要更多考虑投资者利益,应该维护股价合理价位,不是把股价弄得越低越好,也不是弄得越高越好。此番讲话,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尤其是在近期“小非”减持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市场不会引发过度的担忧。其二、国家相关部门对中央企业并购重组的力度不断加大,国资委表态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整体上市,通过改制、重组提升央企的竞争力将是2008年的核心工作。其三,博时、南方、华夏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巨型基金纷纷开放申购业务,这些巨型基金同时打开申购限制,绝非是一种偶然的行为,而是管理层放宽基金营销的一种信号,从侧面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及监管层对巨型基金持续营销活动的认同。

  从刺激市场走强的动能来看,除消息面的变化外,资金面的缓解也是激发市场回升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太保、金风科技以及出版传媒三家新股发行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在资金冻结期间,本周一、周二两市股指均出现回落,从而激发部分资金周三解冻之后回流二级市场,周三沪市成交金额虽然不足1000亿元,但较周二相比放大三成,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有部分抄底资金进入。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若短线反弹能持续得到量能的配合,那么大盘的回升空间有望进一步拓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