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击重组 多少T族“咸鱼”能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临近年末,T族公司为保壳、脱帽或摘星而进行的突击重组潮如期而至。

  近期,几乎每天都有多家ST、*ST公司刊登有关重组事项的公告,显然,大多数T族都希望借助重组的东风实现咸鱼翻身。鉴于此,ST板块不少股票,尤其是一批有望脱帽的公司,在二级市场颇受青睐。据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ST族的重组应保持理性,一些“硬着陆”式的报表扭亏最终能否让上市公司“如愿以偿”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两市ST队伍共有174家成员(包括已暂停上市公司),其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公司有103家,占近六成。据Wind资讯统计,17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盈利的有82家,另外92家仍处亏损状态。截至目前,有129家ST公司(不包括已暂停上市公司)对全年经营情况及未来做过风险预测。其中27家预测“可能脱帽”,19家预测“可能摘星”,21家预测“可能暂停上市”,6家预测“可能戴星”,43家预测“可能不变”,1家表示“即将摘星”,8家表示“符合脱帽条件”,另有4家不确定。显然,“报喜”一族并不多,大多数T族需要依靠年末最后一博改变处境。

  从目前的情况看,年末重组仍然离不开以下几种类型。第一,变卖资产。*ST赛格正试图转让CRT产业扭亏保壳,而S*ST天香则将拍卖所持的1500万股兴业证券股权,以助2007年年报扭亏,进而避免明年退市的风险。第二,债务重组。S*ST聚友日前披露,公司目前正与债权人及其他相关公司和机构就债务重组确定具体方案,以避免退市。S*ST通科通过偿还银行两笔巨额债务并获部分债务豁免,预计将为公司2007年度增加收益3086.12万元。S*ST秋林债务重组将获利4530万元。第三,资产赠与。*ST安彩因第一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无偿赠予资产而将获益20357.15万元。显然,上述三种重组模式都能在短期内改善T族公司财务状况,进而帮助其脱帽、摘星甚至保壳。

  据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尽管年底迫于交易制度的压力,T族公司有望加快重组进程,但其中的风险和机会是对等的,投资者还应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投资。同时,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动态,及时了解有关重组的进展情况,以免重组突然流产导致风险失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