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官行情游资欲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本周以来行情涨跌互现,尽管沪深300指数、深成指表现强于上证综指,但由于市场成交量难以放大,行情无法摆脱震荡筑底的走势。从市场热点变化看,数字电视、奥运概念、超跌股等各具题材的板块此起彼伏,游资参与炒作的迹象非常明显。这种大盘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格局就是弱市行情的真实写照。因此,笔者认为,沪深300指数还要在4500点上方继续筑底,并且仍需维持一段时间。

  盘面尽现游资炒作特征

  近期,以北京板块为代表的奥运题材受到市场短炒。龙头股中体产业在一个月内股价翻番,从几次涨停时的交易所公开信息看,一些经常上榜的所谓“敢死队”在营业部反复出现,主流机构席位并没有大面积上榜。历史上,题材股往往会在行情涨跌徘徊的震荡趋势中充当市场热点,那些小盘股、超跌股、小市值股,或者基本面稍有利好信息的题材类个股均会成为游资出击的对象。近期,部分个股拔地而起,而在涨停当日的公开信息中,游资身影也赫然在列。

  主流品种仍未完成筑底

  10月份以来,机构重仓的主流品种出现了明显调整和分化。目前看,地产、石油、券商这些在成份股中权重比较大的板块并没有企稳的迹象;有色、银行、保险、煤炭、钢铁等板块虽有二次筑底的迹象,但时间上远远不够。周三,蓝筹股阵营曾有灵光乍现的涨升,但这种上涨更多的来自于新股资金解冻后的机构回补。笔者认为,蓝筹股群体的反复整理以及探底表现,正是年底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调仓换筹行为所致,这一行为也将伴随着整个会计年度的结束。所以,12月的最后2周时间,蓝筹股仍将整体疲弱,很难对当前市场形成提振作用。

  部分黑马开始脱颖而出

  虽然行情涨跌互现、整理趋势明显,但是部分黑马股还是在局部大放异彩。这些股票走势有别于游资炒作类型,其上涨可能具有一定的持久性。比如本周市场关注的草甘膦涨价信息,传导到二级市场则刺激华星化工、渝三峡连续走强;钢材价格上涨,刺激南钢、八钢、唐钢等个股反复走高;食品行业老字号全聚德则连续拉出涨停;3G领袖中兴通讯保持了高价股风范而持续走高;湖北宜化更是从低迷的化肥股中脱颖而出。

  类似这些股票的上涨并不是偶然,而是它们目前在各自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或者潜质,或具有技术优势,或能快速传导价格信息,或控制相对优势的市场份额,或单一产品或多个产品存在大产能投放等等各种利好因素。未来一年,具备该类素质的黑马正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的品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