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7涨停再造二李神话 ST长运闪现机构幻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17涨停再造二李神话ST长运闪现机构幻影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张锐睿

  12月19日,ST长运(600369.SH)收报6.46元,这已是其自11月23日复牌以来,连续第17个涨停。

  11月21日,ST长运与西南证券签署<吸收合并协议书>。ST长运重组成功促使股价直线飙升,也成就了一场造富运动。截至12月19日收盘,其最大流通股股东李予成已获利600万元。

  最大散户一夜暴富

  2006年6月前后,市场就已传言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当年11月24日,公司公告称与西南证券重大资产重组,此后停牌整一年,今年11月23日复牌。

  公开资料显示,ST长运共有股东17229户,其最大流通股股东是自然人李予成,持股量为150.52万股,占ST长运重组前流通股股本的1.04%。

  李予成2006年下半年进入ST长运,当时股价仅1元多。2006年7-9月,李予成买入95万股,这3个月,ST长运股价平均1.77元。10月份至ST长运停牌前,李予成又增持55.52万股,此阶段均价2.55元。

  简单加权测算,李予成所持150.52万股,成本在2.06元左右,以6.46元计算,收益率已达314%。

  长江证券分析师汪胜利认为,ST长运一旦吸收合并西南证券成功,按照西南证券预计2007年净利润9.7143亿元,吸收合并后28.1513亿股总股本计算,其每股收益达0.34元。按当下券商股平均26倍市盈率计算,其合理股价应在9元以上,加上市场追捧等因素,估计将达20元以上。

  若ST长运股价达9元,李予成将获利1000万元,若达20元,则获利高达2700万元,李予成将一夜暴富成为千万富翁。

  李予成最早现身股市是在已更名为建峰化工(000950.SZ)的*ST农化,其2005年半年报披露,他持有49.67万股。数月后,中国核工业建峰化工总厂借壳上市,当时他已持有70万股,轻松实现收益翻番。

  SST重实重组再次获益

  李予成一夜暴富很可能在SST重实(000736.SZ)再次上演。

  资料显示,李予成今年三季度末持有SST重实39万股,占其流通股的1.5%。李予成介入该股是2005年第四季度,2005年年报显示,当时他持有20.75万股,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排名第7。随后,李予成多次买入SST重实,至今持有39万股,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第3位。

  2006年11月28日,ST重实因重组停牌,今年10月15日复牌后,连续5个涨停后再度停牌至今。

  据记者计算,李予成的持股成本约为3.26元,截至10月19日股票停牌,SST重实收报7.94元。李予成的收益率已达144%。

  12月13日,SST重实发布收购报告书,将通过向中住地产和其他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资产的方式实现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完成股改,中住地产将成为其控股股东。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认为,股改增发后,SST重实将是中房集团唯一资本运作平台,中房集团的房地产资源陆续注入,可使其迅速成为最大的央企地产上市公司,预计2007-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53元、0.48元和0.683元。按40倍市盈率计算,股价短期合理定价为14元,长期看高27元。

  由此,李予成此笔投资的获利将在418万和千万元之间。

  牛人背后的机构幻影

  查阅资料时,一个名叫"李里"的人引人注意。

  这位名为"李里"的散户,同样名列ST长运和SST重实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他介入这两只股票的时间及操作手法,基本和李予成一样。在各个季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二人均结伴出现。

  目前,他俩均只持有这两家公司的股票。

  李里在2006年四季度ST长运停牌之前,买入103.25万股,列流通股股东第8位,收益已达400万元。

  2005年10-12月,李里买入SST重实20.76万股。经过多次操作,公司2007年三季报显示,他持有22万股,亦获利不菲。

  巧合的是,SST重实最大流通股股东是一位名叫"李理"的散户,持有56.26万股。

  SST重实和ST长运董秘办均表示,并不清楚这些流通股股东的具体身份,但证实他们确在停牌前进入。

  市场人士认为,李予成、李里这样的最牛散户,不排除跟风机构操作甚至机构"借壳"的可能。后者主要因为相关监管部门对个人监管比机构宽松得多,操作空间更大。同时,若以企业名义炒股,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税率是33%。股东分红后还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45%,而个人炒股不缴所得税,部分民营资本也是通过这种途径避税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长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