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信心不足 行情难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信心不足行情难稳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有那么几天,虽然股市大盘出现明显的下跌,但多数股票却没有随之下跌,相反是逆势上涨。这就给人一种想象:也许现在的股市下跌,主要就是因为那些权重股估值过高,而和其它中小市值的股票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下跌行情是局部的,也是结构性的,并且很快就会得到抑制。事实上,上周五沪市在跌破4900点以后很快就回升到5000点之上的走势,也加深了人们的这种预期。

  不过,尽管大家有那些较为偏多的预期,而且也往往能够从一个较为乐观的角度来想象后市,但这些都无法改变这样一个事实:也就是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现在的投资热情与信心并不高。所以,无论是多数

股票的逆势反弹,还是中小市值股票相对较为活跃的行情,都没有能够对行情的企稳及上涨构成有效的支撑。甚至,现在的这种结构性行情,也难以进一步的深入。从本周二的盘面来看,就很明显地出现了这样的特征。

  其实,出现这样的局面并不奇怪。这次股市的调整,虽然集中发生在权重股上,但在本质上,却是具有让市场全方位进行调整的含义。毫无疑问,这些权重极大的金融、

房地产、钢铁等板块,它们的回落与宏观面的紧缩是有关系的。而作为相对市盈率较低、增长预期又最为明确的主要板块,其下跌无疑又昭示出至少在现阶段,投资者对于该板块是缺乏良好预期的。而在对这些尚属于“估值洼地”的股票就已经形成了这样的看法,那么同样的这批投资者是否会有很高的热情去关注那些估值水平要高得多,同时业绩增长也不那么明确,最多是有一些朦胧题材的股票呢?这里的答案应该是明确的。这也就是现在不少消费品股票行情难以延续的内在原因。进一步说,最近股指的分时走势也显示出,股市在运行中不是没有反弹,有的时候反弹还颇为强烈,但就是缺乏持续性。12月中旬以来,两市甚至已经没有能力拉出连续两条阳线。在盘中,反弹行情往往很快就遭到打压,而被打压之后股指通常会去创新低。这种走势,在技术上可以解释为是“下跌抵抗型”。实际上,它是与人们对后市缺乏信心,只要有反弹就会抓紧出货的心态相一致的。客观上,这种心态具有熊市的某些特征。在这种情况下,看得出没有人会大规模主动进行建仓,即便是在媒体上长篇累牍地出现要人抓紧“冬播”的时候,在盘面上可以看到的还是只有短线资金尚在积极活动,大资金继续袖手旁观。而短线资金的特点就是只进行战术性操作,股票一有上涨马上就卖,博取小的差价。于是,股指的锯齿型下跌态势也就变得不可避免了。

  显然,现在的市场环境是严峻的,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所谓结构性行情不可能持久。而在大盘不断下跌的背景下,要让多数股票持续地出现上涨,基本上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投资者现在应该接受这样的现实:行情还没有到真正企稳的时候。考虑到市场氛围的改善、人们信心的恢复都有待时间,因此现在也不是一个好的买股票的时间。在本周二的时候,沪市综合指数已经逼近4800点了,种种迹象表明,后市会考验前期4778点的低点,并且很有可能会跌破这个点位。不管人们对未来股市有如何美好的想象,现在都不得不关注如何应对时下的弱势格局问题。也许,在这个时候清仓已经是不现实的,但是至少也应该弱化对那些近期表面上表现抗跌乃至逆势上涨股票的关注,因为事实证明在大盘还没有稳住的时候,这样操作的风险远比收益要大,是应该予以避免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