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解冻资金可能依旧隔岸观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万亿解冻资金可能依旧隔岸观火

  ⊙上证联 沈钧

  周边市场的不稳,加上中石油再度杀跌,昨日股指继续调整,成交量同比明显萎缩。传媒、制药、酿酒食品、商业、农业等近期强势活跃的板块全线调整。不过在二级市场遭遇寒流的同时,一级市场IPO申购持续火爆,上周五同时网上发行的中国太保、出版传媒和金风科技三只新股冻结资金达3.4万亿元。这说明目前市场其实并不缺资金,只是由于新股发行方式的原因,导致了市场资金的畸形分布;而由于目前二级市场不确定性大增,更导致场外资金入市积极性受挫。

  从宏观面看,市场心理遭受双重压力。一是美国次贷危机风险上升。上周一又有一家国际金融机构瑞士银行(UBS)宣布因次级债问题遭遇坏账100亿美元,从而令全球的金融机构自今年8月美国信贷紧缩潮后,累计坏账达到了800亿美元。格林斯潘在上周日也承认美国已经显示出了“滞胀”的初期迹象。

香港经济顾问郭国全更是警告称,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已经演变成了“金融风暴”。全球投资者都在为未来的经济前景担忧,引发了全球股市周初的剧烈调整。这对A股投资者存在一定的心理冲击。

  二是由于

宏观调控进一步强化以及出于补跌的需要,金融和地产板块下跌较猛。虽然消费等非周期性行业的中小盘股逆市有所表现,但中石油的跌跌不休,直接导致大盘反弹力量难以有效凝聚,成交同比明显减少,市场参与热情再度下降。在整个市场信心缺乏的背景下,周三新股解冻资金大规模回流二级市场的条件并不具备,很可能继续隔岸观火,等待更有利的入市时机。但是周二这两个板块的止跌反弹,显示技术上有超跌反弹要求。加上股指期货已经上报国务院的消息,对于大盘权重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技术面和基本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盘蓝筹股可能出现较有力度的反弹,对指数会起到支持作用,大盘下跌空间有限。

  在错综复杂的宏观背景下,目前市场筑底的过程比较复杂。一方面宏观调控压力加大与外围市场动荡加剧,导致市场心态不稳;另一方面

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的牛市根基没有改变。因此短线大盘将震荡反复,但下行空间有限,大盘仍会以震荡筑底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