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线有望掀起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尽管周二银行、地产股有所回稳,但中国石油再创新低对人气构成压制,两市股指再度小幅下移,其中上证指数收盘报于4836.17点,跌44.59点,跌幅0.83%,成交金额648.60亿元,较周一有较大幅度的萎缩。

  昨日大盘低调整理,近期连续杀跌的金融、地产等指标股板块在超跌之后出现小幅反弹,有效地减缓了股指的调整空间。而煤炭板块受明年电煤可能提价消息的刺激全面翻红。在抚顺特钢快速拉至涨停的示范效应带动下,钢铁板块后来居上,位居板块涨幅榜首。另外,水泥、造纸印刷、旅游酒店也有一定的表现。不过,市场的可操作性持续降低,昨日盘中的大部分交易时间内,沪深两市没有一家个股封于涨停。与此对应的是,上市新股再度遭到追捧,两只新股涨幅均超过150%,其中嘉应制药涨幅高达267%,说明在市场热点散乱,投资者无所适从时,短线游资更倾向于参与没有历史套牢盘的新股。另外,近期表现活跃的消费升级概念股,由于短线累计涨幅较大,盘中有获利回吐要求,商业连锁、酿酒食品、农业、传媒等近日强势板块全线回落。

  回顾近阶段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6124.04点调整以来,一直维持弱市的阴跌格局,最近股指围绕半年线一带反复震荡筑底,这种相对低迷的走势与权重指标股的疲弱有很大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自11月5日上市以来,股价从最高的48.62元一路下跌,截至周二盘中股价再创29.15元的调整新低,累计最大跌幅超过40%,期间拖累上证综合指数下跌约480点左右,对近期大盘运行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但我们也看到,虽然中国石油再创调整新低,却并未引发市场恐慌性的抛售,上证综合指数也没有创出调整新低,说明目前市场正逐步摆脱权重股下跌带来的阴影。

  就目前市况而言,近期股指在快速反弹后重陷调整,呈再次探底走势,目前半年线及均线系统都对股指形成了较大压制,短线大盘仍有下探前期低点的可能,不过,股指在前期低点附近也有一些抵抗性的反弹。同时基本面也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随着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出版传媒3只新股同时上网发行的完成,市场暂未见有新股发行,市场扩容节奏加速的态势有望出现阶段性减缓。与此同时,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再创新高。上周五发行的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和出版传媒,其网下、网上合计冻结资金高达3.4万亿元,超过了此前由中国中铁创下的3.38万亿元冻资纪录,今日这些资金将解冻,有望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