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中石化成做空寡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钅监明

  在港股恒生指数周一暴跌967点(3.5%)和美股道琼斯指数周一大跌172点(1.29%)的影响下,加上沪市上证指数周一暴跌131点惯性使然,昨日上证指数早间跳低20点以4856点开盘,在顺势下探至4835点后,由银行股和房地产股反弹带动上证指数最高见4905点,因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股指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带动无量下跌至4812点,尾盘钢铁股集体启动将股指拉高于4836点收盘。

  对于利好有正面反应能力

  昨日市场上消息众多,但总体上市场反应比较平和。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接受专访时论及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已接近50%的谈话,和投资者对于美国、欧洲通胀的担忧,以及美股、港股等周边市场的暴跌,仅起了短暂的负面影响,上证指数在短暂下探后便处于稳定。

  昨日消息面上,还有央行决定在12月27日再次开办特种存款,考虑到20年未动用过的特种存款再度启用,说明央行收缩流动性不留“死角”,彰显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特种存款将回收流动性的范围扩大,主要针对中小金融机构,未来中小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银行的资金面将面临进一步的压力。但昨日包括宁波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全国性银行一样,在经连续下跌后显示了较强的抗跌性。至于电煤价上涨10%,国房景气指数连续8个月上升和商品房空置面积连续8个月环比下降消息,以及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关于明年房价上涨趋势不可避免的判断,支持了房地产板块止跌趋稳和煤炭行业个股纷纷上涨。可见由于市场的连续下跌,相关的板块已有了一定的抗跌能力和对于利好的正面反应能力。

  银行、房地产、金属股止跌

  在引发周一股指暴跌的四大板块中,银行、房地产、金属股这三大板块(包括有色和黑色)昨日早市开盘就显示了走稳的迹象,并在早盘前1小时引发了70点的反弹;仅剩下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成为有能力继续做空指数的唯一板块。

  此前,有关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要求财政补贴亏损的报道,一度引起市场争论。虽然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因政策性亏损而申报补贴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市场认为去年、前年政府都给过补贴,这样下去是助长暴利,因而可能申请补贴不会成功。如此这般,也影响到这两家公司股票的市场定位,所以其昨日成为继续被做空的对象。

  虽然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带动上证指数继续下跌接近4800点,但昨日随着柳钢股份早盘走强和抚顺特钢尾盘半小时被拉上涨停,包括宝钢股份在内的钢铁股整体起动,将股指拉升20点收盘。昨日有色金属股经连续下跌后,也有一定的趋稳表现。

  有望筑成双底

  伴随着连日放量下跌,昨日成交量突然收缩,仅为周一的三成多,是做空能量衰竭还是空头的暂时歇息,需继续观察。但从短线指标来看,譬如周一沪深300金融指数虽创了新底,但相关指标未同时创下新低,因而出现股价与指标的背离;同时上证指数的短线指标也有同样背离出现。

  如果市场代表房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的300金融指数走反弹行情,上证指数将因此形成双底,从而进入反弹程序。昨日尾盘经钢铁板块的努力,上证指数收盘在30周均线之上,说明市场仍有主力在护盘,以使主要的技术面不被破坏。

  总之,今日走势仍需观察,如上证指数能突破4900点,则反弹将如期出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