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汽车销售增速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昨天,在瑞银证券主办的媒体见面会上,公司执行董事和汽车行业分析师吴海锋认为,今年1至10月中国汽车整体销售非常强劲的,同比增加24%,二季度增长最强,估计全年可能销售约880万台。但受宏观调控等影响,最近轿车销量增幅放缓,预计明年增幅将适度放慢,但整体仍会有增长。

  轿车业:销售增幅放缓

  吴海锋指出,中国汽车最大的一个分支就是轿车,轿车今年1至11月销量同比增加了25%,达到425万台。按往年情况,12月应该至少销售4万台5至50万台,因为12月往往销量最高,全年销量估计可以达到470至480万台。但该行业最近几个月销售同比增长有放缓迹象,同时1至10月小排量车没有大排量车销售好。其实这反映了股市和楼市的财富效应,当股市、楼市财富效应为正时,轿车销售增长较快,而且小排量车没有大排量车销售好。近几个月A股市场出现波动,加上宏观调控,汽车销售增速放缓。

  他说,这一次的放缓背景与2004年有本质不同。当时银行的汽车贷款业务开展得比较迅猛,30%汽车消费由银行汽车贷款支持,宏观调控直接针对银行汽车贷款,2004年年初各大银行纷纷停止了汽车贷款,整个汽车销售因此明显放缓,但现在估计不到10%的汽车消费银行贷款支持。因此即使汽车贷款放缓,也不至于出现2004年情况。明年轿车业增速会适度放缓,但整体还是会增长。

  重卡车:增长迅猛

  吴海锋表示,作为汽车行业另外一个子行业,重型卡车今年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因为增长非常迅猛,1到10月同比增加了62%。其中原因主要是国内经济增长强劲,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迅猛,增加了重型卡车需求;其次是这两年一些较大的、交通运量较高的省份陆续实现了自动收费,而原来的

超载确实是一个问题,这直接刺激了当地的重型卡车需求;另外,估计今年有一部分替代需求。中国重型卡车平均置换周期大概是4年。上一轮销售高峰在2003年和2004年,今年到了置换期,一部分增长是由替换需求带来的。吴海锋判断2008年重型车销售会有27%左右增长,但2009年会下降10%。

  乘用车A股估值偏高

  明年车市还有一个影响因素———

燃油税。根据瑞银
证券
估算,燃油税如果在30%左右,扣掉养路费,对用油成本提高15%到20%,还可以接受,但如果达到50%,影响会较大。

  吴海锋提出,对汽车行业来说,销量非常关键,估计每年产能会有10%到15%的增长率,20%的销量增幅比较放心,低于20%就会使整个行业下滑,高于20%会给行业带来利润改善。他说:“现在乘用车A股市盈率30倍左右,商用车A股25倍左右,还是蛮贵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