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交所正式推出上证公司治理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0: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诚

  为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正式推出“上证公司治理板块”。

  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的推出,经历了长期的酝酿与准备。早在2002年,上证所内部就开始研究国际经验,酝酿推出公司治理板块。2005年,上证所内部对公司治理板块的设立形成了完整的设想。2007年9月,公司治理板块评选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9月,《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10月9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正式发布,并接受上市公司自愿申报。截至2007年11月2日,共收到255家公司的有效申报材料,并将这255家公司进行社会公示,公众评议。目前,已经完成公司治理板块专家咨询委员会评议,确定了199家治理板块样本股名单。中证指数公司将以这199家公司为样本,编制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并将于2008年初正式对外发布。

  为了准确客观地评价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上证所精心设计了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的评选方法。这一评选方法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1.设计了符合中国公司治理实践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基本原则,并结合国内外公司治理改革的实践和最佳做法,选定了四大类指标,分别是经营合规性指标、股东行为类指标、董事与高管类指标和信息披露类指标,共含20个具体指标,涵盖了公司治理的主要方面。

  2.采用了自愿申报原则。上市公司自愿申报是否进入公司治理板块,是对过去上市公司治理改善被动适应规则的一个改变,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自觉地审视自身的治理,自觉地向更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转变。“好人举手”原则形成的公司治理板块,自律作用更强,市场形象也更好,在进行再融资、购并等方面,都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政策的支持。

  3.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司治理板块的评选。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工作小组初步审查申报上市公司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后,将符合条件上市公司的申报材料在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公众评议,使得广大公众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这一过程,推动全体市场参与者共同关注公司治理。

  上证所推出公司治理板块的根本目的,是希望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推动投资者理性投资。一方面,上市公司自愿申报进入该板块,意味着这些公司愿意接受更为严格的公司治理要求,并接受投资者和社会的评议和监督。另一方面,国内外大量实证研究表明,公司治理水平与公司经营业绩之间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投资者也愿意为治理良好的公司

股票支付更高的溢价。

  从中国

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和市场对公司治理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约束,在投资决策中对公司治理的重视程度也还不够。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和治理指数推出后,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可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发指数基金、ETF等相关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强调公司治理质量的长期投资工具。这些投资产品的推出,也将进一步强化股票价格与公司治理的联系,形成市场与公司治理的积极互动,有利于推动股东积极作为,强化投资者对公司治理的监督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