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核心资产或夯实二重底,转折时机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7:04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周二深沪大盘呈现缩量探底的格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经过近期的二次下探之后,目前上证综合指数再度逼近前期低位,而周二成交量的大幅萎缩说明目前市场多空双方均保持相当谨慎的心态;从理论上看,大盘“二次探底”的轮廓并没有破坏,而近日有望对“二重底”进行确认。笔者认为,一旦二次底部得到确认,将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市场做多意愿也有望逐渐增强。
 回顾近阶段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6124.04点下跌以来截至近期股指围绕半年线一带反复震荡筑底,这种相对低迷的运行格局与权重指标股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疲弱走势有莫大的关系。注意到,中国石油自11月5日上市以来股价从最高的48.62元一路下跌,截至周二盘中股价再创29.15元的调整新低,累计最大跌幅超过40%,期间拖累上证综合指数下跌约480点左右,对近期大盘运行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但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国石油再创调整新低,但并没有引发市场恐慌性的抛售,上证综合指数也没有创出调整新低,说明目前市场正逐步摆脱权重股下跌带来的负面冲击。
 笔者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包括权重指标股在内的核心资产的持续调整过程是估值压力化解和风险释放的过程,基于核心资产良好的基本面支撑和长期的投资价值,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为未来行情布局带来良好的机会。按照历史经验来看,主流板块的大跌往往是市场进入调整尾声的标志和信号,而其中跌幅越深被严重打压的品种往往会成为下一阶段行情的强势品种。因此笔者反而建议投资者应从未来行情投资布局出发,对一些相关的潜力品种采取适当低吸的策略。
 从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能源煤炭、钢铁等主流板块走势重新趋于活跃。其中能源煤炭板块的活跃主要受重点电煤合同涨价10%的消息刺激。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煤炭供需企业重点合同已经基本签完,从五大电力集团下属电厂与煤炭企业签订合同的情况来看,电煤价格平均上涨30-40元/吨,涨幅达到10%。而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重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带动了煤炭消费量的高速增长,我国煤炭行业自2003年以来一直处于行业景气周期。笔者认为,受需求带动,煤炭资源的稀缺性可能将继续推动煤炭价格不断走高,因此煤炭行业仍然值得重点关注。而近期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再度明确,鼓励以现有大型煤炭企业为核心,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以资源、资产为纽带,通过强强联合和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鼓励发展煤炭、电力、铁路、港口等一体化经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煤炭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如中国神华、中煤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
 值得提醒的是,钢铁板块尾盘的走强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也再度印证了笔者对核心资产走势的判断。笔者坚持认为,包括权重蓝筹指标股和主流板块在内的市场核心资产仍将是主力机构搏弈的主战场。随著估值压力的缓解和未来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核心资产仍将主导未来行情的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