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应制药上市首日涨267%,喉科感冒中药低端策略攻城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5:06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深交所中小板今日又添新成员,嘉应制药(002198-CN)网上发行的1640万股A股开始于中小板上市交易。网上申购的重新回暖带动新股盘前竞价的踊跃,股价在高开242.2%后继续早市继续走高,午后在深交所停牌警示风险后才自高位回落,全日最终收报22元/股(人民币,下同),比发行价涨267.3%,换手率高达70%。
 资料显示,嘉应制药发行价5.99元/股,发行市盈率29.95倍,网上中签率为0.138%;此次共发行2050万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8200万股。
 嘉应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治疗喉科、感冒类中成药为主要产品,共拥有5个剂型,65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48个品种被列入OTC品种目录;26个品种被纳入医保目录。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国内的咽喉及感冒用药市场容量已超过百亿元。
 嘉应制药主导产品“双料喉风散”及“重感灵片”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贡献了该公司90%左右的主营业务收入和95%的主营业务利润,主导产品的依赖性已相当高,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之态。
 其中的双料喉风散历史悠久,物美价廉,产销率已经连续三年超过100%以上,市场份额呈逐年上升态势;享有较高的区域市场声誉。本次募资主要用于双料喉风系列产品的产能扩大,有利于缓和目前遇到的产能瓶颈,在新增了更容易被市场接受的片剂产能后,单项业务的收入有望得到提升;同时用于补益类产品固精参茸丸的生产开发投资,也将为该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嘉应制药产品主要面向低端市场,低价中成药在收入水平并不突出的大多数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整体利润率也没受低端策略影响,毛利率相对并不低。但规模偏小及简单的产品结构,也令该公司市场知名度无法与大型医药品牌相提并论,加上并不具有优势的独立研发及销售力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该公司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
 在股价估值判断上,根据该公司2006年净利润,以发行后总股本平均估算的年度每股收益为0.27元,今日收盘价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81倍,高于中小板扣除亏损个股后的约73倍平均市盈率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