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地产股拖累沪指跌破49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6:10 北京晨报

  房地产新政无疑是近期地产行业面临的最大利空;而由于权重作用,地产股的股价雪崩也就成为近期股指连续下跌的主要动力。昨日的沪深股指同样没有逃脱这一格局,在地产股的打压下,沪深股指分别出现2.62%和2.21%的深幅下跌,沪综指失守4900点关口。

  在昨日19只跌幅超过7%的沪市股票中,地产股就占了13只;而在10只跌幅超过7%的深市股票中,地产股更是多达9只之多。可以说,地产股的全部沦陷是昨日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下跌的最主要元凶。从右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到,深市9只地产股的下跌对指数的影响就高达96点之多,而当天深成指也仅下跌了364.53点而已。地产股的下跌对指数的拖动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同时,地产股的下跌也掩盖了其他热点活跃的效果。沪深两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呈现涨多跌少的“八二”局面,但在地产股跌势愈演愈烈的压力下,最终很多逆势走强的

股票开始临阵变节,在尾市以阴线报收,大大缩小了涨跌股票家数的差距。再加上地产股对股指的权重作用,更加剧了股指的下跌幅度。

  不过,近期出现的放量下跌走势,是否意味着机构已经彻底放弃了对地产股的青睐呢?笔者认为,从机构的行业配置角度和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目前的放量下跌更像是机构进行高抛低吸式的阶段性调仓行为。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至少在近几年内仍有潜力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为了备战股指期货,机构同样需要对具有较大权重作用的地产股进行必要的配置。因此,机构对房地产股的配置绝不会彻底放弃,现在的调仓只是对短期市场风险进行回避的一种应急式策略。

  湖南金证 易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